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吳麗水案」

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司法淪為統治階級整肅人民的手段,公平與正義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61年前的今天,有兩個女生遭到槍決,罪名是共諜,而證據僅僅是另外一人遭到刑求後的口供,是為「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又名「吳麗水案」。
    
丁窈窕和施水環任職於臺南郵局,另一名同事吳麗水被檢警認為是共諜,不斷的被檢警刑求並要求供稱多名無關者是其共犯,許多人被迫供稱自己是中共指派來的共諜,但彼此的供詞都有落差,甚至始終都找不到所謂的組織根據地,也講不出每個人在組織內執掌的內容。
   
最後都被關入綠島監獄,此時的丁窈窕已懷有身孕,在獄中生下女兒,據另案被誣指共諜入獄的張常美女士口述,丁窈窕生下女兒過幾年後,在61年前的今天,獄警要把丁窈窕帶往刑場前,丁窈窕的女兒抱住媽媽說:「我媽媽不是壞人,你們不要槍斃她。」在場的其他人聽到這句話都暗自的沉下頭來,一股止不住的悲嗆,卻也沒有人敢發出多餘的聲響,小女孩被獄警一把扯下,連頭髮都扯了下來。同日被槍決者還有好友施水環。
    
這段故事被公視改編成電視劇《燦爛時光》,劇中由傅小芸飾演的角色林美琴的劇情,即是暗喻丁窈窕,林美琴的選角和服裝則神似施水環。
#TaiwanInk故事 #丁韻仙 #台南郵局 #丁窈窕 #施水環 #吳麗水案 #燦爛時光 #林美琴

 

< 資料來源:墨墨吾名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