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節儉」偷渡到「清廉」

 

馬英九競逐二○○八總統寶座時,高舉「清廉對貪腐」的旗幟,背後運用的中國式邏輯是:我既然敢痛罵陳水扁是貪腐的,可見我是清廉的!競選連任時,馬英九自爆一床棉被蓋卅四年,慢跑鞋、泳褲破了用補的捨不得丟,想從「節儉」的馬英九偷渡到「清廉」的馬英九的企圖昭然若揭!

問題是:指責別人貪腐,就是證明自己清廉嗎?習近平好些年來不是都號稱在大力打貪嗎?這和二○一六年「巴拿馬報告」中揭露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國高層領導人的親屬都曾經在海外成立空殼公司處理資金」,不自相矛盾嗎?

另外,節儉和清不清廉、富不富豪有因果關係嗎?由王永慶生前出國節儉到買經濟艙的機票,能推論出王永慶一定不是富豪嗎?是則,那一國的邏輯可以由馬英九的節儉聯結到馬英九是清廉的?

日本人殺了卅萬中國人的南京大屠殺,是不能饒恕的罪行,這筆帳,跟日本人當然永遠也算不完!那國共內戰「同胞」之間自相殘殺的一千五百萬人、那二千萬「人民」人頭落地的文化大革命,為什麼就選擇性失憶了?在中國人的邏輯裡,被外人殺是大事,被自己人殺是小事、沒事?

還有,按在台中國人的邏輯,「范蘭欽們」以「高級外省人」自居自視,稱呼台灣是鬼島,稱呼台灣人「台巴子」,是個人的言論自由範疇,沒有撕裂族群的問題,台灣人要給予尊重;但是,誰不服氣,誰反嗆「范蘭欽們」滾回中國去,誰就是犯了撕裂族群的天條!在中國人的邏輯裡,霸凌本性可說一覽無遺!

中國人不願意乖乖待在中國、在台中國人不願意搬到中國,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反倒想方設法移民美國、加拿大,按中國人的邏輯,這沒有數典忘祖;而主張台灣、中國互不隸屬,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誓死在台灣當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按中國人的邏輯,這是數典忘祖!中國人的邏輯還真是雙重標準!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