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以來最強硬的川普國安戰略

 

美國終於本月十八日公布川普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譴責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試圖建構「經濟霸業」,這是雷根以來歷任總統所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對中國採取最強硬立場的一次。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坊間一群藍色思維的人就一口咬定川普的「商人特質」,指責政策之「不可預測性」,對此筆者一直認為他是「思維井然」、「脈絡清楚」熱愛美國的總統(請參閱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五日自由廣場「川普利台論」)。此次發表的國安戰略全篇分成四章,加上地域別戰略井然有序,洋溢對國家的熱情,對台即不提三個公報,直接引述台灣關係法,視經濟安全為國安一環,直指中國及俄國為挑戰美國的「修正主義勢力」。並指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試圖取代美國,推行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型,以重組東亞的經濟秩序。報告所陳述的有錯嗎?完全正確,川普敢於此刻將真相說出是勇!

其實不用川普提醒,中國的經濟侵略早已是陽謀,二○一三年九月習近平訪問哈薩克就提「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十月訪問印尼時提「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十月提籌設亞投行,二○一四年九月成立擁有六千億元以上部位的「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一五年五月發布把將來的重量級科技產業集於一身的「中國製造二○二五」大計畫,只要計畫完成,全球製造業只有由中國一國包辦,其他國家只能承受中國製造的嗟來之食。當今中國,利用專制紅利及「全球化」、「自由化」機制,自各國磁吸產業資金(FDI,每年均在千億美元以上),年年享有五千餘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亦即中國每年自世界各地搜刮進來的資金不下七千億美元,再以此併購全球頂端企業,置於其傘下,構成一完整的經濟侵略藍圖。這一種經濟的不公平、不均衡早就應被譴責、被糾正,只是如一九三○年代的歐洲懍於當時希特勒之氣勢採取懷柔政策一樣,十餘年來歐美各國領袖,或由於無知,或由於政客之自私,縱容中國這一專制獨裁大國肆意破壞現存之秩序進行不公平競爭。此次國安報告川普戳穿其意圖,是過去的政客所不敢做的,全球應該慶幸。

現在我們所期待的,應是川普如何來糾正他所稱的「不公平的、不均衡的貿易關係」了,川普若能劍及履及在二、三年內將中國對全球的貿易黑字歸零或抑止在可控制的範圍,把中國帶到一個和平獅子的境界,拯救全球人類逃過一場中國專制鐵蹄之蹂躪,即川普將會是人類的救星!能否,拭目以待。

(作者為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