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知道甚麼叫做「白色恐怖」嗎?

 

日前新黨青年軍涉嫌國安法被逮,不到一天又被釋放,全黨上下就哭哭啼啼,如喪考妣,痛罵小英政府實施如同當年國民黨「白色恐怖」的「綠色恐怖」,其實他們知道甚麼叫做「白色恐怖」嗎?

新黨知道甚麼叫做「白色恐怖」嗎?(中央社)

最近筆者第一次看到有關「白色恐怖」的網路報導,其中喪命的有許多年輕女子,且不分榜首或外省籍人士,當時國民黨毫無人性的劣行,才真的叫人深惡痛絕,其殘酷手段絕不下於當年納粹黨與共產黨對付異議人士。其中一位叫丁窈窕女士,1927年出生於臺南市,1956年7月24日被槍決身亡,只活了29歲。另一位名叫傅如芝,新竹縣客家人,1932出生於新竹縣,1956年1月13日被槍決身亡,更年輕,只活了24歲。兩人都是當時台灣名校女中的學生。

1945年,丁窈窕女士畢業於臺南第二高等女學校,後任職於阿歐西交通部郵政總局臺南郵局。1950年前後,丁窈窕的好友施水環遇到一名男子熱烈追求,但是施水環聽從丁窈窕建議與該人保持距離,該人因而心生憤恨並將丁窈窕所收到之禁書寄送至臺灣省保安司令部以告發其為匪諜,但幾乎都為丁窈窕同事吳麗水攔截燒毀。

她叫 丁窈窕,一位在白色恐怖時代被中華民國殺害的媽媽,而這不過是當時遍地血腥中的冰山一角。(維基共享)

1954年發生臺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以吳麗水為案首,故又稱「吳麗水案」。當時按照國府獎勵檢舉匪諜規定,因匪諜案所沒收之財產,承辦人員可得百分之三十五之獎金。承辦吳麗水的保安司令部人員,為了增加自己的獎金,刑求吳麗水,誘導她擴大誅連無辜的人。吳麗水受不了刑求,於是供出丁窈窕是「同謀」,丁窈窕因「知匪不報」而被判刑。丁窈窕被判刑已是身懷六甲的婦女,進入監獄後不久臨盆,生下一女。

丁窈窕在綠島監獄的縫衣工廠工作,當時也有許多其他女性政治犯被捕,如同丁窈窕一樣,連其年幼的孩子也一起帶進來坐牢。她女兒長於女子監獄,因而每次監獄官唱名「某某某,出來」時,該小女孩就知道什麼叫做「槍斃」。十幾年前,台灣民視曾經播放「台灣百合」連續劇,說明綠島監獄關了許多女性政治犯,有台灣普通百姓,也有孫立人在部隊中的女性幹部,這些人可能只是私下批評蔣介石或長官,就被密告是「匪諜」。裡面的女監獄幹部都像凶神惡煞,以各種非人手段凌虐囚犯。

1954年7月24日,丁窈窕正在做衣服,她的女兒和其他孩子在一旁嬉戲。一個女性獄官來找丁窈窕:「妳有特別接見。」丁窈窕以為有人來訪,就抱起女兒走向大廳。一到門口,獄方就把丁窈窕雙手反綁並上手銬,她女兒就抱住媽媽,回頭對所有在場的受刑人說:「我媽媽不是壞人,你們不要槍斃她。」獄方要把丁窈窕帶走的時候,小女孩跳上媽媽的背上緊緊抱住。獄方於是就把小女孩的腳往外一折、往後一拉,抓頭強行拉開,連小女生部分頭髮都被扯下來。丁窈窕終究被拖出去槍決。同日槍決者還有丁窈窕好友施水環。國民黨也未免太沒有人性了,這才叫做恐怖。

1975年,蔣介石死了,國府實施大赦,丁窈窕一位室友郭振純得到特赦減刑釋放,才得知丁窈窕已經被槍決身亡,他想起丁女曾說在南女時是她人生最快樂的日子,沒想到丁窈窕因白色恐怖,在花樣年華被國民黨處死刑,心痛不已。1979年,他將丁女交付他的一撮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臺南女中操場邊的一棵金龜樹下。數年之後,蔣介石銅像被豎立在與金龜樹遙遙相對的南側花園,上面銘刻「永懷德澤」,對丁窈窕家人而言,這無異於在人家傷口撒鹽,實乃人神共憤!

左圖:臺南女中人權樹(金龜樹)現況,右圖:丁窈窕審判及被處決照片。(翻攝自民主紀念館)

 

另一位受害人傅如芝,在新竹女中就讀二年級時,因參加初中老師黎子松的讀書會,受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案牽連而被捕入獄。1950年代的臺灣,本省年輕人熱衷於學習國語與閱讀中文書籍,因此盛行讀書會,其中便有人因接觸左翼書籍而入罪,並因參與讀書會而成案,常常有人因細故或被告密而被關或被殺,從此從人間蒸發,這才叫做真正的恐怖,「綠色恐怖」算甚麼?

當時許多案件都由《懲治叛亂條例》第五條「參加叛亂組織或集會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推進到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之「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以無期徒刑或死刑,故有「二條一」此稱。國府都抱著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心態,不論是本省或外省人,均以「匪諜」或「叛亂犯」視之。其中有「高雄屠夫」之稱的彭孟緝是劊子手之一。

當年國民黨的「白色恐怖」。(照片來源:https://goo.gl/eMcd8z)

日前中國民主人士王丹就說,當年國民黨與蔣介石在大陸大肆屠殺共產黨人時,共產黨年輕人常面帶笑容,慷慨就義,哪像現在新黨那些年輕人這麼孬種?新黨這些人以前可說是蔣介石的忠貞「奴才」,凡事言聽計從,把蔣介石當作「民族救星」與「世界偉人」崇拜,每天高喊「反攻大陸,殺朱拔毛」,如今怎麼變成這麼孬種?「偉大」的中華文化是這樣教育你們嗎?

國民黨至今一些國民黨人還假惺惺說,當年若非蔣介石保衛台灣,台灣早已被赤化,其實國民黨也一樣是不仁不義,沒有比人家好到哪裡,可說是一丘之貉。當初麥帥用船艦把他們接來台灣,無異於引狼入室。那時的白色恐怖才叫做恐怖,而且往往是人頭落地,如今的「綠色恐怖」,如何與其相提並論?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