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漫遊在中國」

 

許多西方人不管是工作還是旅遊到中國最大的困難,不是語言或是簽證等等的限制,而是網路長城。平常在自己的國家沒有網路檢查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到任何自己想去的虛擬空間,使用自己覺得方便的應用程式,例如臉書、Line 和 WhatsApp等等,沒有受到國家嚴密的監督控制,一旦進到中國,第一件事情要面對的就是中國的網路長城,網路長城會嚴重影響我們原來日常的生活,不管工作或旅遊都會造成許多的困擾。

那要如何繞過網路長城,使用中國當地的無線網路或是電信供應商的sim卡,當然一定無法饒過網路長城,因為所有中國電信商所提供的服務都要受中國共產黨網路安全法的規範,必須經過網路長城,網路長城會阻擋許多在國外的伺服器位址和通訊埠,限制許多應用程式的使用,甚至檢查傳送資料封包的內容。

一般中國人和使用中國電信網路服務的人,要避開網路長城通常的做法是使用VPN,但是現在中國共產黨禁止 VPN 的服務,最近提供VPN服務的人被中國政府判刑五年,以後使用這條路風險非常高,恐怕也沒有人願意以身試法再提供VPN的服務。

現在要避開中國網路長城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國際漫遊,外國人用本國電信商的 sim 卡,然後把在中國上網的流量,導回本國的伺服器再處理後續上網的事宜,就可以避開中國的網路長城,因為封包的轉傳和接收等上網的功能是在本國的電信商完成,不會受到中國網路長城的監控和過濾。雖然使用國際漫遊非常的貴,有一個德國朋友討論這個議題的時候,很有趣的表示:「使用中國當地的 sim 卡,比起用國際漫遊當然便宜許多,但是這樣讓人家監控,facebook、whatsapp 應用程式不能使用,有網路跟沒有差不多。」

台灣的立委黃昭順曾經強調自己到中國用Line 不用翻牆,基本上就是因為上面我講的原理,使用中華電信的漫遊服務。記得在反服貿電信的時候,當時許多馬英九政府的資通訊官員,位居高位什麼科技部部長、科技部次長都是資通訊出身的,專業上(或是故意)沒有看出這些資通訊和資料庫的開放會如何傷害台灣。尤其有些官員強調開放的是二類電信,不是針對一般民眾,像這種整體流量漫遊就是二類電信服務的一種。台灣可以在中國國際漫遊,其實某種程度上,中國自己本身證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如果當時服貿開放資通訊電信服務,現在可能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景象。

那時候我曾經說過這個開放的影響是全面性,不管你是藍或是綠都會進到中國的網路長城去,如果這個服務真的開放了,由中資的廠商利用中國經濟戰爭的貼補政策取得市場的佔有率。這個到中國漫遊可以避開網路長城的管道,台灣將會消失,即使不阻擋過濾服務,也會複製監控整個通訊的內容,沒有一個人可以躲開這個影響,當然我想黃昭順委員可以不必翻牆用Line並不會感謝有一群人出來做這樣的運動。

反服貿資通訊和資料庫開放的運動,三年後看起來,更驗證了當時的正確性,這個運動真的是影響台灣未來重大的事情。尤其當時有很多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來連署,我很擔心這件事情對他們在職涯上的發展,最近我去看他們現在的動態,很多這些勇敢的朋友都順利升等副教授和正教授,許多人說台灣沒有專業良心,這些當年資淺的教授完全不在乎,在馬英九政府的執政下,勇敢出來連署會不會影響自己的前途,你說台灣沒有專業良心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