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台獨問題 真正問題只有⋯⋯

台灣日前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是否將「台灣獨立」納入議程引發社會辯論。設計圖片

白大昌/台中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兼任副教授

台灣終於通過《公投法》,正式邁向先進國家,也應該來處理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議題了。長久以來,台灣外陷於國際空間受挫,內纏於統獨問題的爭議,消耗了許多不必要的資源,阻礙了國家的進步。《公投法》通過以後,台灣終於可以擺脫這些無聊的糾纏,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但要怎麼做呢?很簡單,只需兩個步驟。但我們要先澄清一個觀念,那就是台灣沒有獨立問題,只有國家正常化的問題,台灣獨立運動已經可以畫下句點。

許多人聽到這樣的說法或許會很憤怒,但我要聲明,我並沒有否認過去台灣獨立運動的合理性。事實上,如果沒有過去台獨前輩,如史明、彭明敏、陳智雄、鄭南榕、林義雄等的犧牲奉獻,就不會有今日台灣的進步。是他們的台獨理想啟蒙了千千萬萬台灣子弟,使台灣逐日邁向公義平等的美好社會。

然而,既然今日已有更有效的武器,就不須走如此迂迴且犧牲的路徑。其實很多台獨運動者都陷於邏輯的矛盾中而不自知。比方說,賴清德院長一方面說他是務實的台獨運動者,另一方面又說台灣已是實質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這不是邏輯矛盾嗎?既然是一個獨立國家,為何還要追求獨立?問題應該只在「中華民國」這個名字?而要消除這個名字只要讓台灣國家正常化即可。

那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需要哪兩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舉行統一公投。為什麼要進行統一公投而不是獨立公投呢?理由如下:

第一、台灣從1996年總統直選以後,事實上就已是個獨立國家。這就是為什麼馬英九們反對總統直選,用盡各種手法要阻止台灣直選總統,甚至不惜寫出荒謬無倫的《一九九五閏八月》,而中共也氣急敗壞演出台海飛彈危機的原因。因為他們知道從此以後就回不去了,即使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沒有幾個國家承認,並無法否定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事實。

中國如果無緣無故發動軍事攻擊台灣,就相當於入侵他國,恐怕聯合國及其他國家不會袖手旁觀吧!否則,馬英九在任時,中國就可以發動軍事政變來個裡應外合,完成統一大業。所以,可以肯定的是中國決不會對台動武,要動武早在馬英九時代就做了,也不用到現在還大費周章地搞滲透。既然台灣已是獨立國家,那進行獨立公投不是多此一舉嗎?

第二、美中兩大國都反對台灣獨立,既然如此,還要進行獨立公投,不就成為麻煩製造者(trouble-maker)了嗎?如果我們真的這樣做,會有甚麼後果?中國為了面子問題一定會有大動作,國際社會絕對袖手旁觀,如此一來,就算公投可以進行下去,有通過的可能嗎?獨立公投一旦失敗,等於向國際社會宣告台灣不是獨立國家,所付出的代價不可謂不大。

第三、統一公投可以說是以國共之矛攻其盾,既然你們要統一,我們就來進行統一公投。而由國內各民調數字來看,贊成統一的比率都相當低,失敗的可能性很高。一旦統一公投失敗,等於向國際宣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願與中國統一為同一個國家,是一個獨立國家。第二個步驟是推動制憲。我國之所以一直陷於憲政爭議,就是因為與中國的關係糾纏不清,經過統一公投,徹底與中國切割清楚後,就可以制定新憲法,脫掉這件不合身的衣服,換穿新而合身的衣服,到時再來修改國號國歌即可。

由以上分析可知台灣只有國家正常化問題,沒有台獨問題。今後請不要再說台灣獨立,讓大家為台灣國家正常化努力,完成台灣國家地位實質化的理想。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