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賴揆:痛苦會過去 美麗會留下

 

記者李欣芳/特稿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各行各業怨聲不斷,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推動勞基法修法,儘管近來面對不少網友與勞團強烈指責,但賴揆一肩扛起所有責難。他曾私下告訴幕僚,一切政治後果由他負責,「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 行政院長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 多個勞團昨在北市發起反勞基法修法遊行,遊行總指揮宣布遊行結束後,工運領袖毛振飛再度率領群眾試圖衝進行政院,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多個勞團昨在北市發起反勞基法修法遊行,遊行總指揮宣布遊行結束後,工運領袖毛振飛再度率領群眾試圖衝進行政院,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今年春天,一例一休實施幾個月,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一次搭高鐵回台南,聽到前兩排坐位有位歐吉桑說,他兒子因一例一休,每月收入少了近兩萬元,家裡收入都不夠用,「真怨嘆!」當時,賴跑基層時,也有許多民眾向他反映,一例一休使得老闆不願意讓他們加班,「真慘!」

壯大台灣 才是正確方向

賴揆九月八日接任閣揆前,就與蔡總統溝通,認為應由政府推動修法,解決一例一休帶來的後遺症;當時兩人就有共識,賴揆上任後,由行政院啟動修法,解決民間遭遇的問題。

前閣揆林全始終對勞基法修法持保留態度,主因評估修法戰場「慘烈」;賴揆則有不同戰略思維,他曾說:「我不去碰一例一休的問題,對我來講可免去一場辛苦的過程,但推動國家進步、壯大台灣,才是我要考慮的。」

因此,賴揆十一月九日主持院會拍板勞基法修法後,即透過記者會或專訪等積極論述,他引用勞動部調查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一成九勞工收入減少,其中六成想兼差,不僅勞工更忙更累,中小企業也遭遇困難。

儘管近來網友與勞團透過網路傳播,對勞基法修法展開嚴厲抨擊,使得賴揆在年輕網友中的高人氣下滑;但賴揆堅信,這是為大局該走的正確方向,他對幕僚說:「我相信我的政治判斷是對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