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成長為何沒有反映在薪資上?

郭靖(教師)

據報導,近 15 年來,台灣經濟發展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實質 GDP(亦即實質產出)持續成長,但實質薪資卻停滯。(圖/創用CC授權)

據報導,近 15 年來,台灣經濟發展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實質 GDP(亦即實質產出)持續成長,但實質薪資卻停滯。(圖/創用CC授權)

據報導,近15年來,台灣經濟發展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實質GDP(亦即實質產出)持續成長,但實質薪資卻停滯。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在2002年以前,每工時實質GDP與每工時實質薪資,成長趨勢類似,但2002年以後,實質GDP持續成長,而實質薪資的成長,卻幾近停滯。

今年5月,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調查,全體受僱就業者(含全時及部分工時)共898.5萬人,平均月薪3萬7,703元,較去年增加609元;其中,仍有305.1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占33.96%,但人數及占比略有改善,低於去年的327萬人及36.72%。為何實質GDP持續成長,但實質薪資卻停滯,原因在哪裡?不就是不公不義的退休制度所致嗎?

新貧族這麼多,上班薪資大多不如軍公教退休之「樓地板」,後者有些人還在大聲呱呱叫,國防部還在力爭軍退樓地板要提高到4萬,年改小組副召集人林萬億大概受了所謂「八百壯士」的夭飽吵和恐嚇,也鬆口要將「軍退」樓地板提高約2千元,「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以前表現不錯的林萬億,卻在最後關頭變成「軟腳蝦」,令人不解,是賴清德還是小英的意思?至少是其中一人,小英可能性最大,小英有「槍桿子恐懼症」!

為何新貧族這麼多,還不是國民黨一手造成的嗎?馬在總統任內,兩岸已全面三通,非軍公教之民眾平均薪資卻有如王小二,一年不如一年。馬英九就任之初,還打包票若達不成「六三三」諾言,將自動減半薪,結果減個大頭鬼,反倒是自己與公務員每年自動晉階調薪,連退休族也雨露均霑,世界恐怕沒有這麼好康的,以前還有三節慰問金,相信公務員福利太好丶差點導致國家財政破產的希臘,都自嘆弗如吧!

包括國民黨那些家財萬貫的高官,也能跟著調薪(因黨官退休比照公務員,也有18%),以致軍公教與非軍公教薪資之差距,越來越大,退休金差距更大,難道這就不是國民黨的「德政」?但人在做,天在看,國民黨用公帑綁樁綁了半天,並沒綁到心,明知花得「太過分」,執政時立法院過半,喊一定要改革,改了半天,連個鬼影子也沒有看到,反而激起非退休軍公教人員的義憤(部分退休軍公教其實也贊成改革),終於創70年的選舉紀錄,一舉把國民黨打得潰不成軍,交出政權,立法院也剩三分之一不到。

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和時力拿出勇氣魄力要改革,始作俑者者國民黨卻扮演「反動」角色,這還有天理嗎?現在國民黨在立法院還有30多席,不會太多嗎?不歸零或剩個位數,已經很過分了。白先生説明後年要「反攻」,拿回政權,這個話很像他的老祖宗蔣介石所講「一年準備丶二年反攻丶三年掃蕩丶五年成功」的吹牛一樣,請問白先生,現在已經過了一甲子了,反到那裡去了?

馬8年總統內,民眾的薪資,比扁擔任總統時期為低。勞退等四大基金的投資,馬執政時期,平均年年虧損達兩三百億元,扁執政時期則剛好相反。此外,扁執政時期,陸續完成數項偉大建設,如:員山仔疏洪道、高鐵、雪山隧道,以及一零一大樓,許多人蒙受其利,而馬執政時期,國家負債遠多於扁,政績卻乏善可陳,唯一「政績」就是不斷幫公務員加薪(其實還有降米酒價啦!但又造成一堆酒駕抓不完),使國家財務迅速惡化,遺禍下一代。對國家有功的扁,卸任後卻受到馬政府殘酷的政治迫害。反觀馬,卸任內到處趴趴走,享受一切禮遇。公平嗎?

低薪族何其多,國民黨民代還假仁假義假慈悲說小英政府苛待勞工,畢竟在所有既得利益者中,最大族群就是國民黨人,裡面有涉嫌叛國、貪污、虐殺小兵或性騷擾部屬等違法犯紀的軍人,有許多「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公務員,也有許多不敬業或假公濟私的「老師」,甚至一年「請假」超過300天的「校長」,請完假就退休,這些人大都能爽退,將低薪族勞工與上班族當提款機,領到老死為止,有如滿清的八旗子弟!可說不公不義,莫此為甚。這些爛公務員,不就是國民黨造成的嗎?歐美國家會允許這樣的爛公務員爽退嗎?

又因為2002年以後,正是許多四、五年級軍公教族的退休潮,退休「所得替代率」超過希臘,高官所得更多,外加別人沒有的特權18趴,每年國庫多付出八百多億,少子化卻日益嚴重,年輕人收入沒實質增加,以致不敷出。世上哪有上班族繳稅,給退休所得高得不合理的軍公教享受的道理?軍公教族在國民黨執政任內,屢次調薪以綁選票,卻不在乎國庫日漸空虛,最荒謬的是退休俸已經很不錯,還能隨公務員調薪而調薪,其他非軍公教族則沒有,像話嗎?難怪許多人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並非虛言。

説實話,國民黨如繼續執政,或立法院過半(加親民黨),改革一定無望,等到比希臘還慘,還是會硬撐下去。沒錢?印鈔票啊,蔣介石不就是在中國狂印鈔票(包括所謂以黃金做準備的金圓券)而倒台的嗎?在台灣,4萬換1元,把台灣人剝皮的事忘了嗎?

小英的年改,已經踏出正確的一步,未來就是落實轉型正義,將國民黨非法黨產,以及其附屬組織如:婦聯會、救國團與三中等財產收歸國有,以便提升年輕人薪資與勞保退休福利,這樣做才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民調才會大幅躍升,不要再拖拖拉拉,老牛拖車式的「改革」,否則別想2020能連任。國民黨長年累積的「垃圾」不少,應該趕快清理,年輕人沒有耐性看你慢吞吞走牛步。

總之,GDP的成長,之所以沒有反映在大部分人實質薪資的成長上,主要原因就是退撫制度不公不義,且沒有落實轉型正義所致。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