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這場歹戲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內政部在上週五撤免婦聯會主任委員辜嚴倬雲的職務,婦聯會隨即在昨天完成改選,由雷倩擊敗潘維剛而勝出。婦聯會內部出現兩股勢力,不只是辜嚴勢力與婦聯會派的意見分歧,國民黨的力量也混跡其中,增強了反動勢頭與複雜情勢,致使整個協商的過程,猶如歹戲拖棚,甚至令這個議題本身,皆已令人極度生厭。

  • 內政部上週五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婦聯會昨天完成改選,由前立委雷倩當選新任主委。(資料照)

    內政部上週五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婦聯會昨天完成改選,由前立委雷倩當選新任主委。(資料照)

事實上,以婦聯會的常委結構而言,對於內政部、黨產會、婦聯會的三方行政協商內容,抱持和解態度的,其實是略佔多數的,這既是「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立法通過後的形勢比人強,也是社會發展到今天的時代認識,原本不該耗費過度的資源去討論。

但是現實顯然不是這樣。從頭到尾,已經高壽的辜嚴女士一直都很有「主見」,就拿上週,也就是行政契約簽署的這件事情來說,出面與內政部商談的婦聯會副主委葉金鳳與雷倩,經過深度對話之後,已經就三方協議獲得了初步共識,但是她們回去覆命時,卻出現了周折,辜嚴女士特地從美國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婦聯會內部,明確表示不能簽的態度,辜嚴一說話,幹部們都不敢反對,導致上週五最後通牒日的破局,內政部也如期砍了辜嚴的主委職銜。

儘管如此,辜嚴依舊盤算,推派潘維剛擔任她的代理人,能夠在未來繼續主導婦聯會,但是老太太沒想到,主委既然已經被拔,所謂人去政息,婦聯會的決策結構顯然就回復到民主常態,昨天投票翻牌,主談派雷倩果然壞了辜嚴的妙計。而雷倩與潘維剛在「拉票」的過程,清楚呈現主和與主戰的不同立場,因此,雷倩的當選,是否代表國民黨、辜嚴、潘維剛的三角就此拆解?婦聯會集體已經傾向接受和平落幕的選項?待雷倩上任後,馬上可以見真章。

事件發展至此,有個更大的效應,值得政府提高警覺,那就是過去透過轉型正義滿足支持者脾胃的策略,在二○○○年開始朝小野大的政局中,以小博大,或許可以帶來快感,但是二○一六之後,民進黨完全執政,多數選民要求的是執行與效率,如果無法立竿見影,就會心生不耐,降低其滿意度。有關黨產及其附隨組織的處理,需要下刀明快,不宜再議而不決。

少些政治,多些經濟,永遠都是提振威信的主旋律,別被國民黨及其勢力給拖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