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夢想數字」有現實基礎

 

十二月廿四日,蘋果日報有一則新聞標題「蔡英文: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引起底下網友們留言回應,例如:「那總統薪資就給她三萬吧!」「都比不上妳的廚師,六萬高薪。」諸如此類,不經大腦思考,甚至是刻意帶風向的言論,筆者認為有需要提出數據以正視聽。

先根據二○一六年五月一日,前總統馬英九的臉書貼文,細數八年來,在改善及提升勞工的權益方面,他所「自豪」的九項政績。其中的第六項,原文如下:「五度調高基本工資:過去八年當中,我們一共將基本工資調高了五次,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一萬七二八○元,調高到二萬零八元(增十三.六%),時薪也從九十五元調高到一二○元(增廿六.三%),次數與增幅都是史上新高。」

馬英九執政八年,最低薪資從一萬七二八○元調高至二萬零八元,增加十三.六%,如果都可以視為政績,那麼,小英上任至今不到兩年,請問,最低薪資夢想從二萬零八元調升至三萬元,調幅逼近五十%,這樣的「夢想」,請問,又有什麼可笑呢?

然後,根據已經調整過後的歷史事實來看。二○一七年八月十八日,最低薪資已經從二萬零八元調漲至二萬二千元,總統蔡英文執政未滿一年半,漲幅九.九%,已經直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的十三.六%!請問,這樣不算照顧勞工嗎?

再來,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八年,基本時薪從六十六元調升至九十五元,漲幅四十三.九%!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基本時薪從九十五元調升至一二○元,漲幅廿六.三%。我是不知道,前總統馬英九的臉書說「調漲次數與增幅都是史上新高」,是根據什麼數字算出來的?至於今年八月,蔡英文總統執政未滿一年半,基本時薪已經從一二○元調升至一四○元,漲幅十六.六%,雖然勞工還是繼續酸:「無感!」「還是買不起帝寶!」但是根據歷史上的「年化時薪增幅」,蔡英文已經是第一名的總統了!

批評指教總統,都是人民的權利。問題是如果罔顧我國的經濟情勢,也不去考量到歷史經驗、數據,只是單純用感覺去認為三萬太少啦,實在是一種沒有意義的抱怨。更何況,三萬元只是月薪的樓地板,而非天花板!如果總統蔡英文有實質調薪照顧勞工政績與理想,都可以被刻意帶風向、曲解,筆者很擔心,最後得利的,會是對勞工更不友善的政黨。

(作者為歷史補教老師,台中市民)

四到六年可達標

◎ 張惠和

針對總統蔡英文與媒體茶敘時稱她「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三萬元」,遭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臉書發文抨擊說空話。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表示,民進黨調漲基本工資近二千元,「國民黨過去八年做了什麼?」

按照基本工資的調幅,二○○七年每月是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二○一七年是每月二萬二千元,又民進黨執政不到兩年就調整了將近二千元,以此速度,基本工資要達到三萬元,其實只要四到六年,根本不是問題。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