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威權符號視而不見才是「激烈」行為源頭

中正高中員工眷屬:行政單位對威權符號視而不見 才是「激烈」行為的源頭!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內的蔣介石銅像日前遭人砍斷頭部,校方以帆布先行包裹;惟論者指出,行政單位對各校威權符號林立裝作沒看見,這種行政怠惰不作為本身才是一而再而三的「激烈」行為的源頭。資料照片

高志仁/中正高中員工眷屬、師大附中及建中在學生家長

台北市兩所高中,中正高中和師大附中,近日分別發生蔣像斷頭和校慶紀念徽章習近平頭像移除事件,引起矚目,反映校園裡無處不在的歷史威權符號和當代中國意象連動的一體兩面。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1975年自「士林高中」改名)蔣介石銅像遭噴漆斷頭,校方表示「深感遺憾和不解」,市府教育局聲明看法及立場:「校園環境建置應與課程教學和學生學習等教育需求作妥適結合,校園銅像之處置,宜透過民主程序及親師生和平對話機制,蒐集多元意見後,採平和方式處理,不宜以激烈手段為之。」

這讓人想起,前不久台北市陽明公園蔣介石銅像同樣遭潑漆斷頭,管理單位市府工務局公園處同樣官腔官調的聲明:「請民眾保持理性,勿以身觸法……積極進行後續處理」,事後果真積極修復了銅像,無視其具有高度爭議空間的行為內涵,中華台北市府無心無力於轉型正義是始終如一的。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在立法院通過,明定公共場所的威權統治象徵應予移除和改名等處置,而銅像處理相對單純,如有明快措施則事半功倍,上述可能「引起師生恐慌」(其實師生都很鎮定)和「威脅校園安全」的「激烈手段」就無從無由出現,然而市府和教育局不思正本清源,市內各校威權符號林立裝作沒看見,這種行政怠惰不作為本身不就是一而再而三的「激烈」行為的一個源頭!

而師大附中校慶紀念徽章設計徵選最高票作品,以習近平像配上校歌唱的「新中國的中堅」,反諷意味十足,後經校方關切其政治意涵「協調」改為梅花校徽,創意設計瞬間滑落為官式樣板,然而這過程重於結果,創作者表示挑起議題的目的已完成大半,所以同意修改,想必這位同學還有許多投票給他的設計的附中學生想要修改的其實是「新中國」校歌,校方若不就此源頭著力,改得了一時的設計,也改不了一個個年輕學子對威權時代校歌的反感和質疑的!

學校是教育場所,台灣教育數十年來結合「舊中國」和「新中國」威權教育需求的「校園環境建置」(銅像和校歌都是校園建置的一部分),處理進度上不可受制於行政官僚朗朗上口的「多元意見,平和方式」敷衍推託心態,應該積極引導,「中正高中」已經從校門口移到不起眼校園一角的蔣像如此,像是建中等校仍然矗立於大門口的銅像,校方和教育主管就更要有心有力的處置,而不只是做為學生耍弄變裝的小丑道具而已,這不只是尋求校園建置的變化,而是整個台灣歷史和社會文化轉型的根本托付。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