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直在改變台海現狀

中國軍機近來不斷進行遠海長訓,頻繁飛越日本宮古海峽增加日本航空自衛隊第9航空團的F-15J/DJ戰機緊急起飛次數,提升了沖繩戰略地位。圖為 (來源 中央社)

 

2017年6月12日晚上,巴拿馬政府宣布已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葛瑞絲‧崔13日傍晚透過電子郵件向部分媒體聲明:「美國持續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

「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這已是第N次聽到的美國官方的類似聲明了!

既然「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是美國一貫的政策風向,唯恐成為民主世界老大哥口中的「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台灣歷來在行使民主國家平凡到有如家常便飯的「公投」、「修憲」等議題時,無不小心翼翼,自我克制、約束。話雖如此,希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美國,對台灣許多自主性的主權話語權與行動權,往往還是毫不客氣地給台灣戴小帽、穿小鞋的待遇!

相形之下,美國對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就有視若無睹、得過且過地選擇性姑息容忍,甚至只能眼睜睜對野蠻流氓中國玩訴諸道德勸說的文明人遊戲。結果是:中國在2016年初及2017年中相繼於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及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填海造島後,南沙群島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的大型飛機庫、地下倉庫,島礁南方的導彈平台的強化庇護所,東北方的通訊偵測系統,遍布整座島礁的雷達通訊設施先後一一建置完成!南沙群島的渚碧礁(Subi Reef)也是地下倉庫、飛機庫、防空洞、雷達通訊設施,以及高頻率的天線設備象欄(elephant cage)一應俱全!

中國一直在片面改變南海現狀,還能說台海現狀沒有改變嗎?

今年12月7日,我「升空伴飛」的F-16戰機飛行員透過頻道廣播,告知共軍戰機已接近我防空識別區,對方竟然霸道地回覆「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你已威脅我飛航安全,請立即離開,請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由你自負。」12月18日早上,中國又派出5架軍機,穿越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經宮古水道後飛返駐地,我方IDF及F-16戰機,日本的F15戰機,韓國的F15K、KF16戰機分別升空監控警戒。12月20日,中國軍機又兵分兩路(本月以來第6次)繞台演訓,一路穿越宮古海峽,另一路經由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

中國類似的繞台演訓,以往只是偶一為之,現在像吸食鴉片上癮一樣,動不動就來一下,甚至於遠赴日本海及西太平洋,飛經日本及南韓防空識別區周邊的長程飛行演訓也拉開序幕,這種侵擾台、日及南韓國防安全,製造區域緊張的舉止,是不是麻煩製造者?有沒有改變台海的現狀?

中國在南海默默的、偷偷地,一步步地填礁為島,構築軍事設施,無疑是在挑戰美國容忍的極限,事實證明:挑戰不懂得「防微杜漸」的道理,第一時間沒有積極作為、斷然處置的美國,中國是成功的。食髓知味的中國,胃口已開,現在,艦艇嫌不夠快速震撼,軍機公然進逼台、日、南韓的防空識別區呼嘯而過了!

不懂得中國人「得寸進尺」、「軟土深掘」的貪婪黯黑民族性的美國人,對「改變台海現狀」的中國束手無策的美國,卻「片面」嚴禁台灣跨越「改變台海現狀」的紅線一步,是要台灣坐以待斃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