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南韓調高16%…

今年九月中旬,行政院長宣布軍公教明年將調薪三%,希望藉此帶動消費成長,改善台灣經濟;更期盼企業界「見賢思齊」,改變台灣長期「低薪」窘境。結果,外界罵聲不斷,認為這是政府「花錢收買民心」!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持續向握有大量現金的企業喊話,敦促企業明年至少調薪三%,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企業加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也持續向握有大量現金的企業施壓,要求企業界將他們從「安倍經濟學」得到的好處,「分享」給日本民眾,備受好評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做法,是否與台灣的賴閣揆「英雄所見相同」?未必「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不是嗎?

再看鄰國南韓,最低工資將在明年調高十六%,嚇不嚇人?這是他們這廿年以來最大的漲幅。相較之下,台灣的基本工資每次都是小漲數百元,真是「小巫見大巫」了!當然,南韓也有配套措施,例如韓國政府決定補貼中小企業約三兆韓元(約八二五億九一○○萬台幣)。

回顧過去,現在罵小英、賴揆「調薪」者,看到南韓調薪更多,看到日本政府也呼籲企業調薪,何妨先冷靜旁觀,看賴揆如何端出一盤「經濟大餐」吧!

(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