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誰痛心疾首?

   

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在任時,因未如期與內政部簽訂行政契約,捐出300多億元資產及轉型為公益基金,本月22日遭內政部行文拔掉婦聯會主委職務,由婦聯會改選出前立委雷倩接任主委。辜嚴倬雲隨即發聲明痛批:「政府可以粗暴地拿走頭銜和金錢,拿不走的是正義和勇氣」,並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內政部對她撤職的處分。

不料,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開庭審理聲請案時,辜嚴的律師突然表示,早上接到辜嚴從美國打的越洋電話,為避免外界誤認婦聯會主委「鬧雙包」,辜嚴倬雲要撤回停止執行的聲請。辜嚴倬雲的律師陳佩貞希望停止任何污名化的對待。

公款本該歸國庫

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已經不是重點,所謂鬧雙包更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它歷年來獲得的金援之多有如天文數字,而且金額大多來自社會公開的來源,像是勞軍捐等公共財,也就是公款;就算不是黨的附隨組織,也應該清理其財務歸還國庫。畢竟黨國體制已被普遍認為不符合轉型正義,也不為現代國家所認可,而且該會陳舊腐敗的暮氣與文化顯示與民間社會脫節甚遠,已經沒有合法性與正當性了。就在協商進入倒數關鍵兩天,遭撤免主委的辜嚴曾發表聲明,批評內政部處分理由是欲加之罪,辱人太深,痛心疾首。 

特權薰陶出傲慢

辜嚴說政府「可以拿走頭銜和金錢,拿不走正義和勇氣」,好一個正義和勇氣。婦聯會擁有全民奉獻的數百億元,包括勞軍捐,這筆錢沒有進入軍方的帳戶,逕自成為婦聯會的基金,莫非國軍都是女兵嗎?這符合正義原則嗎?如果民間捐出幫助弱勢人民的數百億元善款,竟然進入一個宮廟的基金會,弱勢民眾獲得很少,現在要求充公有何不對?凡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不合理的事必然失敗。所以正義不在辜嚴那邊;而做沒有正義感的事,確實需要非凡的勇氣。這點辜嚴倒說對了。辜嚴等貴婦何以那麼傲慢?只看宋美齡的臉色,其他人一概不理,是那時代宋美齡與其黨國體制下的封建風氣、貴族風氣、特權風氣薰陶出的傲慢態度。

痛心疾首?應該是我們老百姓眼看多年來的鉅額勞軍捐「一入侯門深似海」而痛心疾首吧。軍人才更是痛心疾首,以他們之名募捐,卻進入婦聯會的神祕金庫,什麼世界!歸還國庫已是社會共識,這是最高原則,期待婦聯會理性地看待與回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