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怪少子化 高教亂象問題在教育部

 

記者林曉雲/特稿

教育部公布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宣告高教倒閉潮來臨,但會有今天高教的災難和苦果,並非全然是少子化原因所造成。高等教育、特別是技職教育的「學用落差」,不少年輕人專業工作能力不足、業界出高薪仍找不到技術能力好的人才,也是造成文憑和學歷貶值的原因。

  • 教育部公布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宣告高教倒閉潮來臨,但會有今天高教的災難和苦果,並非全然是少子化原因所造成。(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公布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宣告高教倒閉潮來臨,但會有今天高教的災難和苦果,並非全然是少子化原因所造成。(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我國只有二千三百多萬人,不含宗教學院在內,卻有多達一百五十七所大專校院,當初廣設大學的政策未預見少子化問題,是原因之一。

而擁有大學文憑的青年,也不一定前途光明,常見高薪的工作沒能力做、低薪的工作無法接受。年輕人原應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有些卻成了酸民、有些成了魯蛇。生活壓力大,不敢婚或不想生的年輕人口不斷增加,少子化問題更嚴峻。

我國過去技職教育辦得好,為國家培育了不少有用之才,但教育部推動錯誤的高教技職政策,使技職「大學化、學術化」,造成學用落差,如今更應把技職教育導回正軌。德國強盛正源自於工藝強大,值得台灣借鏡。

無奈教育部怕事又不敢扛責任,公布新生註冊率,卻不敢公布可能退場學校名單,反而要外界不能只看註冊率。試問,註冊率如不是關鍵,為什麼「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要把註冊率低於六成作為退場指標之一?顯然教育部的邏輯矛盾、自我錯亂。

十七所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的瀕危學校,私立技專校院占了七成,有十二校之多,證明少子化對私立技專衝擊最大。

一一七年大學新生人數將再減少十萬人,台灣高教已經面對滅頂危機,教育部不能再慢半拍,應揚棄官僚心態,勇敢扛起責任,才有可能讓我國高教起死回生,創造學生、學校和企業的三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