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連續假期來臨」

「期待連續假期來臨」

我常常很早出門,凌晨的時候便利商店裡面沒有什麼人。因為不必要招呼那麼多客人,有個店員A時常跟我聊天。便利商店的大夜班通常是男生執班,因為常常要處理一些有的沒有的狀況,來店裡面睡覺的遊民、精神有點異常半夜遊蕩的病人、特種營業下班的小姐、甚至半夜吵架獨自衝出來的先生或太太等,A大概30歲出頭左右,當便利商店的店員已經有十幾年的年資,這些事情他經歷過非常的多,聽他講這些故事有點像是在看梁朝偉演的擺渡人。

在聊天的過程,A會告訴我很多有趣的故事。上次我也親自見證其中的一個故事,三點多滿身酒氣穿著時髦的那個小姐,常常誣賴A拿了她的手機或是鑰匙,A跟我講不要看這個小姐對他那麼兇,有時候這個小姐也會很溫柔的買冰棒,然後一邊舔,一邊放到她的嘴巴旁邊要請他一起吃,不過A說他不敢吃,因為他怕這個小姐有病。最近一個遊民在便利商店裡面吃完泡麵,就趴在桌子上睡覺,他跑去跟他講了兩次,遊民都不理他,第三次他用力拍桌子很強硬地趕他出去。他講這話的時候非常得意,顯然對於工作得心應手、自己覺得非常稱職。他接著說遊民之後跟其他的店員詢問,知道他不是店長,放話說要讓他好看,他一點也不害怕,然後說他下次會主動問那個遊民要怎樣讓他好看?

以前我會問A一些工作薪水相關的問題,他都避而不談,問他對一例一休修法的了解,和對本身的權益問題,他都故意模糊回答,反正他不懂,就是過勞和加班的問題。在跟他有多次的談話之後,慢慢地他願意講一些比較隱私的事情,我問他家住在哪裡?他說住在另外一個距離20公里遠以外的城市,我覺得非常好奇,便利商店不是到處都有,為什麼要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上班,他說這個店長人很好,都不會罵他,這間店本來是在他那個城市,因為房東要漲店的租金,後來才搬到這裡來,他在其他的店做都不習慣,因為店長很會唸來唸去,讓人很煩,問他在這間店這樣通勤上班多久了?他說七年。

他看我如果穿著襯衫、長褲和皮鞋,知道我要去坐火車上班,如果穿著T恤、短褲和運動鞋,知道我要去跑步。我看他很胖,問他有沒有在運動,要不要一起來跑步,他說以前可以現在不行,我問他為什麼不行,他說幾個月前腳的肌腱斷裂。是騎摩托車車禍嗎?我這樣問他。他回答不是,是有一次走在階梯,頭昏眼花倒在地上,然後肌腱就斷了。

問他工作是領月薪還是時薪,他說是月薪,但是不見得比時薪來得多,有沒有年終奬金?沒有,就是老闆給的紅包。他說每個月不到3,如果有加班才會超過3,他自認為身體非常好可以連續一直工作超過七天都不用休息,而且休息的時候,也可以睡連續超過七天的覺,他的生活除了上班以外非常單純,回家之後洗完澡,只要打10到20分鐘的電腦遊戲,立刻就可以睡著。

他很期待最近要來的連續假期,我問他為什麼?這樣加班可能可以到3.4,於是我趁機追問他,一例一休是改比較好還是不改比較好,他說改比較好,大的連續假日加班薪水比較多,這是他所期待的,聽到他這樣講我不禁紅了眼眶、感覺有些心酸。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