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旗化、蕭泰然、佛斯特

【燦爛的星辰】

從今天起我在《民報》開闢這個專欄,每天為讀者簡介當天生日的歷史名人,他們可能是文學家、政治家、宗教家、音樂家、美術家、藝術家、慈善家、科學家…。回顧歷史,許許多多前人以智慧、德性,豐富了這個世界。
借用這個專欄,我們為歷史人物「慶生」,雖然他們已經死去;我們替現代活人打氣,儘管我們沒有成名。我們藉此專欄,可以「尚友古人」,也可以見賢思齊。但我們不是在標榜什麼「家」,也不是在迷信英雄崇拜。謹以虔敬之心,仰望歷史的星空。我們可以發現,在歷史的穹蒼中,鑲滿了星光的燦爛!

1月1日壽星

文學家、英語教育家柯旗化


政治受難者也是英語教育家柯旗化。圖/高雄市文化局網站

「請不要燃放鞭炮 鞭炮聲會使我發狂 我的兒呀!
我的心肝兒 那一天 你雙眼被蒙住
全身被綁著 在一陣槍聲中倒下去 鮮血染紅了故鄉的土地」
—柯旗化詩〈母親的悲願〉

這首詩是政治受難者詩人柯旗化(筆名明哲)紀念二二八事件中死難的同學余仁德及諸先烈的詩作。

柯旗化,臺灣文學家及英語教育家。1929年的今天出生於高雄左營。戰後目睹來台接收的中國國民政府的腐敗,軍隊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屠殺無辜,因而主張臺灣獨立,且被懷疑思想左傾,成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兩度入獄,坐牢共計17年。17年的黑牢煉獄讓他寫下了嘔心泣血的回憶錄《台灣監獄島》。另有小說集《南國故鄉》及詩作《鄉土的呼喚》、《母親的悲怨》,為苦難的台灣人歷史作了良心的見證。他的《新英文法》,曾經是眾多青年學子學習英文的參考書。

台灣音樂家蕭泰然


台灣國寶級音樂家蕭泰然。圖/林冠妙翻攝(資料照片)

「咱攏是出外人,對遠遠的台灣來,雖然我會講美國話,言語會通心未通;咱攏是出外人,在遠遠的台灣彼,有咱的朋友與親人,不時互相在思念......」
—蕭泰然填詞《出外人》

「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這是蕭泰然在2009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的一句話。這位被國民黨政府禁足於海外十多年不能回鄉的音樂大師,一生用音樂奉獻給他所鍾愛的台灣。《一九四七序曲》是蕭泰然為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創作。創作途中他曾因主動脈瘤破裂一度命危,緊急手術後他繼續完成此作,曾在國際演奏,感動國際;《台灣翠青》(鄭兒玉詞)的旋律,扣人心弦,幾乎已被內定為台灣國歌。這位為台灣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的音樂大師,於1938年的今天出生於高雄鳳山。他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一生致力於將台灣本土音樂與西方音樂融合。

小說家佛斯特(Edward Forster)


英國小說家佛斯特。圖/公有領域

「英雄崇拜是一種危險的惡習,而民主政治的一點好處,就是不鼓吹這種惡習,不製造無法駕馭的『偉人』。」
「老齡和老化,要避免混為一談,老化是一種情緒,會在任何年齡侵襲我們。」
—佛斯特(Edward Forster)

英國小說家佛斯特(Edward M.Forster)生於1879年的今天。他是一位反對種族歧視的人道作家。其代表作《印度之路》控訴英國對印度的殖民與不平待遇。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