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論壇)閱讀蔡前輩「逆風行走」的人生

蔡焜霖前輩的口述訪問紀錄終於要出版了,而且是由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的同事好友薛教授主訪、由修過我(口述史)課程的淑如記錄整稿,倍感親切。

蔡前輩是一九三○年出生於台中清水,台中一中畢業之後短暫就業,就在一九五○年九月被捕入獄,一九六○年九月從綠島「結訓」回來。他出獄後的人生算是幸運而且精彩,諸如一九六二年與學生時代的暗戀情人順利結婚,一九六六年創辦《王子》雜誌,雖因擴充太快等因素三年後遭逢財務危機、面臨破產,但後來投身廣告事業則相當成功。

不過,《王子》雜誌社招集了不少政治受難者一起工作,因而受到警察機關關切;而戒嚴時期經營一份兒童雜誌,也要受到〈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的干擾,從這個角度看,蔡前輩經歷的「兩段」人生其實也是「一段」,他都為我們做了難得的見證。

蔡前輩的判決書罪名是「省工委會台北電信局支部張添丁等案」、也就是紅帽子「匪諜案」,同案的十幾個人他原本都不認識,其中有三位被判槍決、其餘判五至十二年不等有期徒刑、一位被判感訓。判決書說他「參加非法組織」大概是指他高中二年級參加的讀書會讀的是左翼思想的書,而「曾為叛徒散發傳單」是根本沒有的事,只是被嚴刑逼供與承諾放人(威脅利誘)之下認的罪。

吾人為了理解戒嚴體制對政治犯的處置,很需要更多的受難者現身說法,本書所述蔡前輩的受難流程是:彰化憲兵隊→台南憲兵隊→台北(警總保安處)東本願寺→保密局→青島東路軍法處大約三個月(一九五○年十月十四日鍾浩東將遭槍決,現場難友包括蔡前輩為他唱「幌馬車之歌」)→新店臨時看守所→青島東路看守所(一、二十天)→內湖新生總隊(兩、三個禮拜)→從基隆坐船出發到綠島(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七日)。蔡前輩對以上的時間順序與空間描繪至為清楚,可視為五○年代白恐的標準案例。事實上,目前綠島新生訓導處部分牢房的復原展示,很多是根據蔡前輩所描述的狀況。

在民主化以後的台灣,轉型正義的實踐包括補償金發放、真相探求、不義遺址復原等,已陸續完成或至少有一定成果,要感謝蔡前輩等等受難者勇於出面談論、熱心參與推動;至於威權象徵的轉型或移除,以及政治檔案開放的坑坑疤疤,則是未竟之路。我們後來者除了感恩,應該更加努力工作,才不辜負受難前輩們的犧牲和苦心。

(作者係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薛化元訪問、游淑如記錄的《逆風行走的人生―蔡焜霖的口述生命史》,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由玉山社出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