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跨年夜的陰霾

 

迎新送舊,世人照例以璀璨熱鬧的跨年晚會迎接二○一八年。台灣今年比較特別,由於受強大中國空氣污染侵襲,出現歷來最髒的跨年夜,霧霾從二○一七年最後一天開始籠罩,元旦的天空才略轉清朗。今年台灣的國家社會,能否像跨年天氣一樣,很快走出陰霾,步向開朗,是許多國人的期待。

以天氣為例,是因這次烏煙瘴氣的跨年夜,有如當前台灣所面臨的景況,其中有來自中國的因素,也有我們自身的問題。這次中國嚴重的空污來襲,主要因華北冬季燃煤加上沙塵;以中國為主的外來污染,佔台灣總污染源的三分之一。

同時,我們自己也須加強空污防制。政府部會前天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台電降載、大型工廠減排、輪船減速,都是應急措施。不過,儘管有十多縣市暫停煙火施放,佔總污染物約三分之一的私人交通工具排放,仍未獲應有的重視。從而,呼吸清潔空氣是國民基本權利,政府部門責無旁貸,但降低境內污染,也有待民間及個人配合。

空污只是台灣當前所面臨的問題之一。過去一年,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因應少子化、停電與能源配置等議題中,都顯示問題的有效改善或化解,不僅政府機器要做好、做對分內事,還常牽涉行政與立法部門協調,有賴部會之間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也須合作。公眾所看待與期待的政府是一體的,民進黨既完全執政,自需負完全責任。就此而言,勞動部與民進黨對修改一例一休民調的黨政「互打」,勞動部仍自視「勞工部」,未能平衡處理勞資雙方及整體利益,都無助提升對主政者的正面評價。執政當局新的一年就此有所改進,至關緊要。

新的一年,政壇勢必更為熱鬧。隨著九合一選舉到來,政黨及政治人物動作頻頻,甚至花招盡出,政治熱度必然升高。台灣民主化已至少三十年,政黨輪替也不只一次,但政治文化仍偏重分立、爭鬥,鮮少合作、妥協;有些失意政客還公然出賣台灣利益,錯亂敵我關係。今年政治熱季值得關注的,不僅是政黨的得失,更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追討不當黨產積極進行,政黨法制定實施之後,台灣政治能否逐步擺脫選舉買票、邁向公平合理競爭,關鍵就取決於人民頭家,這也是選舉文化邁向正常化的重要考驗。

政治之外,經濟同樣攸關全民利益。過去一年,整體經濟表現優於預期,生產、出口、股市、就業都有進展。新的一年,國內消費仍待提振,但景氣可望維持一定熱度,外在變數較大;美國稅改、升息,中國經濟減速,兩國經貿爭執,舉世關注。外在變數會透過經貿與貨幣金融影響台灣,從而,即將到來的央行總裁換人,正是檢討利率及匯率政策的時機。至於蔡英文總統提出改善青年低薪五個方法,如能落實,與提振整體經濟目標,自可相輔相成。

國防和經濟一樣,是台灣生存發展的根本力量。馬英九當總統至少證明一件事,卑躬屈膝得不到中國的善意,更絲毫改不了它併吞台灣的野心。蔡英文強調國防自主,承諾國防預算穩定成長,只是保障國家安全的起碼作為。

必須強調,中國威脅台灣,軍事之外,統戰及法律、心理、輿論「三戰」從未休兵,近年更利用台灣民主的自由開放環境,加緊滲透,以民間交流、文化、教育學術活動為名,收買政商媒勢力為其所用。歐美國家最近對中國利用民主制度,輸出刺向民主社會要害的「銳實力」(sharp power)多所警覺。今年台灣選舉年,中國絕不會閒著,經由製造假新聞、暴力、群眾運動等手法介入,實可預見。我國在刑法外患罪修法及清查若干政黨成員的司法行動中,已有具體作為;今後更應力求積極有效遏阻,絕不容中國「打著民主反民主」。

新的一年,台灣面對諸多挑戰,有內在的、有外來的,有短期也有長期或基本的。挑戰是常態,台灣一向無懼挑戰,國家社會唯克服挑戰才能生存並茁壯發展。一年伊始,這應是大多數台灣人的新年新希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