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歌?國歌? 也該轉型正義

 

記者蘇永耀/特稿

國歌的形成來自於國民黨的黨歌,從國府在中國時期便受到質疑,一九四五年統治台灣後,飄洋過海成了台灣的新國歌,同樣引起批評。不僅是「三民主義」與「吾黨所宗」等歌詞內容有問題,這也意味是將外來的黨國威權體制,強加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國民黨想推黨國歌,自知難服眾,當年在中國除徵集國歌,對於最受抨擊的「吾黨」二字,在一九三七年國民黨中常會決定以黨歌作國歌的提案文中還硬拗稱,「其中『吾黨』二字,說者以為專指本黨而言,此為提議另製國歌之原因。惟『吾黨』二字,廣義解釋,吾人同義」。

國民黨敗逃台灣後,教科書亦多作如是解:「吾黨」意為「吾人」,也就是「我們」,代表全國國民的意思。

但黨歌源自孫文的黃埔訓詞,對象是黃埔軍校的學生,黃埔是孫文當時「聯俄容共」背景下,仿蘇聯紅軍的制度,何況訓詞還有「咨爾多士,為民前鋒」等語,意味帶領扮演先鋒黨的角色。有學者即譏諷,如果這「吾黨」為全體國民,全民都當「前鋒」,那麼「後衛」不就沒人幹了嗎?

相較於國旗樣式被寫入憲法,並制定「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賦予法源。國歌既未入憲、也未立法,只憑訓政時期一紙行政命令,就沿用到今天。威權時期還可依現已廢止的「違警罰法」,處罰不唱國歌者,法位階顛倒等正當性不足下,也難怪台灣在推動民主自由化的過程,拒唱及批判國歌,屢屢成為在野等民主人士反抗威權的重要圖騰。

台灣已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正進行轉型正義工程,每逢國家重要慶典或活動,如國歌來源只是某政黨的「附隨」黨歌,外界卻還聚焦國家領導人有無跟唱這「黃埔訓詞」時,豈不顯得不正義與極其荒謬。應要凝聚全民意志的國歌,在強調民主化與在地化的今天,也該邁向轉型正義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