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澤、邁克爾·蒂皮特、克勞修斯

【燦爛的星辰】

1月2日壽星

圖書館學家、歷史學家溫澤(Justin Winsor)

今天的圖書館可以館際互借,可以預約借書,週日開館,大圖書館還有分館,與其他圖書館交換館藏連續出版物目錄…,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圖書館的措施與制度,都創始於一位美國的圖書館學家溫澤(Justin Winsor)。他於1831年的今天出生於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曾任哈佛大學圖書館館長的溫澤,不僅是圖書館學的先驅,也是一位歷史學者﹐編寫過4卷的《波士頓編年史》﹐完成8卷本《美國記述史和評論史》﹐還撰寫《哥倫布傳》等一些歷史著作。他還專長地圖繪製。

音樂家邁克爾·蒂皮特(Sir Michael Kemp Tippett)

藝術與政治無關嗎?音樂家不該介入政治嗎?非也,關懷現實政治的音樂家大有人在,於1905年的今天出生的英國音樂家蒂皮特即是。這位出身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作曲家,早期在一次大戰、經濟大蕭條的時代深受左翼政治的影響。1940年至1951年他擔任倫敦莫利學院(Morley College)的音樂主任。這位終生堅持和平主義的反戰者,卻曾經因為反對服兵役於1943被判入獄3個月。出獄後,創作了第一部交響曲,之後創作歌劇《仲夏結婚》…。這位為了反戰而入獄的音樂家,後來卻被封爵士,獲功績勳章。

物理學家、熱力學的奠基人克勞修斯(Rudolf Julius Emanuel Clausius)

「宇宙的能量是恆定的。」—克勞修斯

完成對地球大氣層的光學效應、提出關於熱力學理論的德國物理學教授克勞修斯,於1822年的今天出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