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決策者」?

 

小英總統在年終記者會說:中國大陸在區域內軍事擴張的企圖,越來越明顯;台灣要捍衛主權,要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不能靠別人,自身國防能力的提升,才是國家安全最終的保障。但她稍後回答問題時話鋒一轉表示:中國大陸領導當局應該是個理性決策者,此時或任何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應該都不在他的決策思考裡面。

小英的話鋒一轉,堪稱中國軍機航母擾台繞台二十五次以來,最為反高潮的國安研判。在此前一天,她還要求國軍:應時刻嚴密監控共軍動態,並適時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如今,又肯定習近平是「理性決策者」,「對台動武不在他的決策思考裡」。既然習近平那麼理性,不可能對台動武,台灣的國防豈不是可以高枕無憂?

如果對台動武不在習近平的決策思考裡,機艦擾台繞台成為新常態,難不成是解放軍的團康活動?就在台灣的三軍統帥表揚習近平理性之際,有加拿大專家發表專文對習近平的另外一種「理性決策者」分析卻是這樣:美國決定攻打北韓,將對台灣的生存造成重大危害,因為這對北京來說,將是一個解決兩岸歷史恩怨的機會,以及做為對美國的報復,且若是非得出兵的話,比起在朝鮮半島與美軍對峙,倒不如直接攻打台灣。可見,「理性決策者」對台動武與否,也許會有另類的「理性計算」。

這位「理性決策者」,對台灣拉高「六個任何」的恐嚇聲調,揚言「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台獨分裂的同盟」。言下之意,連美日都不惜一戰了,何況台灣。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還在華府撂話:「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而小英的中華民國,善意不變,至今未獲「理性決策者」青睞。由此看來,即使習近平真是一個「理性決策者」,他的「理性計算」也跟小英的「理性計算」大不相同。小英千萬不要用自己的「理性計算」,來推斷習近平的「理性計算」,進而據為判準做出輕敵的決策!

退一步來看,即使基於「理性計算」,「對台動武不在理性決策者的決策思考裡」。也不要忘了,解放軍退役中校鎮小江,來台吸收軍官;中生周泓旭畢業後,再以企業名義來台吸收外交官員。凡此,皆屬統戰籠絡退役將官、失意政客,以及一代一線培植經濟統派等明槍之外看不見的暗箭。這種「文戲」比起「武戲」和諧多了,但是,沒有煙硝的戰爭,其危險往往不下於刀光劍影,因為「武戲」還讓我們有感,「文戲」卻是溫水煮青蛙。至於二十五次機艦恫嚇之後,寧可相信「對台動武不在理性決策者的決策思考裡」,擾台繞台變成不以為意的新常態,那麼軍事海嘯一旦席捲而來,就劫數難逃了。

中國崛起,一黨專政變本加厲,習近平剷除異己,天威難測。稱之為「理性決策者」,不禁令人回想兩個多月前,有美國CIA官員分析,金正恩是很「理性的」,他長期目標是駐韓美軍撤離朝鮮半島,並不希望在朝鮮半島發生軍事衝突。這種「理性」,乃是以戰爭邊緣的操作方式,一步一步逼使敵方接受自己的條件。中國機艦擾台繞台,國防部稱之為「最廉價的文攻武嚇」。習近平的「理性」,金正恩的「理性」,看起來還真有點像,而且,會不會鋌而走險發動戰爭,也都未必「不在他的決策思考裡面」。

一個多月前,中國新華社為習近平獻上八個尊稱:新時代的領路人、開創性的領導人、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西方媒體卻稱之為毛澤東2.0、習澤東,川普則稱之為令人尊敬且強而有力的人民代表。不論哪種形象,都不像是國際上負責任的「理性決策者」,反而比較接近俄國強人普廷。或許,台灣的國安想定,應該要更「理性」一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