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米安神父、西塞羅、艾德禮

【燦爛的星辰】

1月3日壽星

達米安神父(Father Damien Veusteur)

「我正在慢慢地走向墳墓。這是上帝的意志,我非常感謝上帝讓我像我的麻風病人們一樣死於同一種疾病。我非常滿足、非常愉快。」——達米安神父

比利時籍的達米安神父是一位偉大的慈善家,出生於1840年的今天。

當18世紀西方人來到夏威夷,也帶來了未曾見過的「麻風病」,使得夏威夷非常多人感染麻風病而死亡!夏威夷國王不得已下令將麻瘋病患遣送「莫洛凱」孤島島。達米安神父卻自願選擇來到這座為世人所摒棄的孤島。

當年33歲兼具醫生身份的達米安神父來到莫洛凱島,為他們興建教會和學校,集看護和傳道於一身。達米安學習當地語言,與病人一起生活,為他們敷裹腐爛的潰瘍,還為他們造房子、搭床鋪。甚至為死者打造棺材、挖墳墓,他親手埋葬過的死者超過六千人。

1889年,畢生在夏威夷從事麻瘋病救濟事業的達米安神父自己也感染麻瘋而過世!他照顧病人的方法也許可以檢討,但是他的精神感人而不朽。

1936年,達米安神父的遺骨被運回他的祖國比利時,美國總統羅斯福特派海軍軍艦護送。在軍艦到達比利時港口時,比利時大主教和國王及十多萬民眾前來迎接。比利時和夏威夷都為達米安神父建起了紀念碑,美國華盛頓特區著名的人像館也在1969年豎立起一座達米安神父像。達米安神被比利時人選為「最偉大的比利時人」,其實,豈止比利時,他是屬於全人類的偉人。

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

「政府的行政機構就像一家信託所,須為委託人的利益而不是受委託人的利益去工作。」
「國家是全民所組成,並非任何少數人的結合,而是公道與公利的結合體。」
「一個人若不知其出生前的真實歷史 他將永遠無法脫離幼稚。」——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

西塞羅是羅馬的政治家、歷史哲學家,出生於西元前106年的今天。他窮一生之力擁護共和制度。在羅馬共和的晚期的政治危機中,西塞羅支持羅馬憲制,被認為是自由主義、三權分立的古代先驅,影響到後來的洛克、修謨、孟德斯鳩…。他善於雄辯,卻抵擋不了政敵的刺刀,西元前43年遭政敵安東尼殺害。

政治家艾德禮(Clement Richard Attlee)

艾德禮是英國政治家,曾任英國首相。出生於1883年的今天。

艾德禮於1945年大選帶領工黨獲壓倒性勝利,意外擊敗在二戰中領導英國的邱吉爾,出任首相。他在任內大力為公用事業和主要工業進行國有化,並設立國民保健署,使英國逐漸走上福利國家道路,為歷屆政府所沿襲,因此產生了所謂的「戰後共識」(直到1970年代柴契爾夫人出任保守黨黨魁才終結)。他被認為是20世紀和平時期最具效率的英國首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