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南海峽鐵道之旅

 

高鐵要不要延伸到屏東,議論了很多年。根據交通部估計,從燕巢或左營兩方案分別岔往屏東市,經費約五百億元,但財務、經濟效益「稍嫌不足」。有專家研究分析,「交通平權」的代價恐怕是每年得虧損二億元。老實說,這似乎脫離不了傳統型觀念或墨守成規所造成的局面。

首先要有的認知是,中、北部居民到屏東,絕大多數都是為了返鄉過節,要不就是駕車旅遊,所以高鐵的調查研究先要摒除高、屏兩地人交通往返,以及增加兩地民眾就業機會的可能性。因此,高鐵延伸到屏東,只有從振興觀光以及減少空汙(汽機車排放廢氣)兩大方面著手。

建議高鐵延伸到屏東的方案不是目前的「往東」到屏東市,而是「南向」經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沿著高屏海邊景色,接到林邊。同時建議蔡政府的軌道前瞻計畫,將台鐵從枋山站再往南延伸到墾丁,打造一條「南台灣海峽」鐵道之旅。如此一來,不僅是中、北部民眾,就連國外觀光客入境之後,都可以一路搭乘鐵路抵達國境之南。回程則可以選擇先搭台鐵往屏東市方向,沿途下車遊覽。或者是搭飛機北上,順便拯救目前閉而不關的恆春機場。以上路線完備之後,東部民眾也可以反其道而行,受惠鐵道之旅。

至於旅遊規劃與行銷、周邊土地商用、觀光業者以及從業人員的配合發展,甚至於減少汽機車廢氣的效益,筆者就不必越俎代庖、多加著墨了。

(作者業國際貿易,台中市民)

 

◎ 林德慧

個人認為,如果高鐵南延屏東,最顯著的效益應該是觀光的發展,讓墾丁及恆春半島成為國內外觀光客更容易到達、更願意考慮的魅力景點(雖然當地一些觀光業者的水準令人不敢恭維)。

問題是,如果高鐵南延不到墾丁,而是到屏東市的話,這個觀光亮點就沒那麼亮了!就像交通部早先說的,花九百億,只節省九分鐘(然後被罵得不敢再說),站在納稅人立場,當然持保留態度。

因為,從屏東市到左營高鐵站,搭電聯車和自行開車走國道,只差約二十分鐘左右,九百億欸!請別說什麼歧視屏東人之類的話,否則,台東人也可以要高鐵,花蓮人也可以要高鐵,宜蘭人也要高鐵,你想想,那種施工的困難度,要花幾個九百億?

大家不好意思明說,但二○一六年八月有篇報導「高鐵苗栗、彰化和雲林三站淪蚊子館?學者:不意外」(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6759)。事實擺在眼前,國家預算的緩急輕重偏了!這些全體納稅人的血汗錢,不如拿來直接送給新生兒家庭,保證有效提升生育率,解決國安問題。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