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廖繼春、王康陸、格林

【燦爛的星辰】1月4日壽星:牛頓、廖繼春、王康陸、格林

1月4日壽星

科學家牛頓(Isaac Newton)

「兩物不能同時佔據同一空間」——牛頓

上帝創造了世界,也於1643年的今天創造了天才牛頓,牛頓則發現世界的奧祕,改變了世界。這位英國的大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發現萬有引力,發現光的分解,創設了微積分學。但是天才也有難得糊塗的時刻:有一次牛頓養了一隻母貓,為了讓母貓進出戶外方便,他在牆角挖了一個洞讓母貓行走。後來母貓生了小貓,牛頓想,也該在旁邊挖個小洞讓小貓進出。不料小洞挖好後,小貓跟著母貓走大洞,不走小洞。

台灣畫家廖繼春



廖繼春作品「有香蕉樹的庭院」

以一幅「有香蕉樹的庭院」成名的台灣美術家廖繼春,1902年的今天出生於台中豐原。1919年自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同學中知名者有張萬傳、林秋梧等人)。曾任教於豐原公學校,後東渡日本進入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回台任教於台南長老教中學。創立赤島社。他是繼陳澄波之後第二位入選帝國美展的台灣畫家。1934年與李石樵、顏水龍、楊三郎成立「台陽美協」。戰後任台灣師大美術系教授。曾獲「中山文藝創作奬」。他的三子即國際著名的生化家廖述宗。

台灣獨立運動鬥士王康陸


王康陸。圖/取自《展現民力 – 非暴力行動的理論與實踐》一書

「凡是認同台灣,愛台灣,將台灣看做故鄉的人,希望有個民主又繁榮的台灣的人,要與台灣命運與共的人,那麼他們統統是台灣人。至於他們何時來台灣,何地來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
—王康陸

台灣獨立運動的要角王康陸,於1941年的今天出生於北京。1948年隨父母返台。他的三哥曾於白色恐怖入獄。王康陸自建中畢業後,入台中農學院(今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後留學美國,獲堪薩斯大學植物生理學博士。投身在美的台灣獨立運動,曾任台獨月刊總編輯,參與台灣公論報創刊。尤其九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在海外將台灣人的聲音傳達於國際。這位台獨運動的智囊文膽,於1991年返台被捕拘禁七個月。台獨聯盟遷台成功,厥功至大。可惜,1993年10月12日赴文大演講回程途中發生離奇車禍過世。

《格林童話》作者雅各布.格林(Jacob Ludwig Carl Grimm)

還記得「灰姑娘」、「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美女與野獸」、「小紅帽」……嗎?這些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是世界著名的《格林童話》裡面的內容。是由雅各布.格林與他的弟弟威廉.格林兩兄弟廣泛採訪搜集流傳於德意志民間的童話和故事編寫而成,全書共收錄兩百多則的童話故事,蘊含德意志民族的特色,卻也陪伴全球各國孩童度過美夢的童年。作者中的哥哥雅各布.格林,出生於1785年的今天。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