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艾德諾

【燦爛的星辰】1月5日壽星:夏目漱石、艾德諾

1月5日壽星

日本文學家夏目漱石

「日本人哪有人在說“我愛你”的?說“這月色真是美麗”就夠了」
—夏目漱石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當英文老師時,有一次拿著一段描寫男女主角月下散步時男主角情不自禁說出的「I love you」的英文要學生翻譯。學生當然翻成「我愛你」,夏目漱石回應說:「日本人哪有人在說“我愛你”的,就說 “這月色真是美麗”就夠了!」

這位有「國民文學作家」之譽的日本作家,出生於1867年的今天。他的《吾輩是貓》、《草枕》、《少爺》…等作品,耐人尋味,膾炙人口。融合東方思潮與歐洲的理性主義,提倡社會正義。其中《吾輩是貓》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小說,以貓的視角來看世界,特別是以主人苦沙彌這類知識分子的生活,諷刺日本知識分子的諸多弱點,風趣幽默。但夏目漱石自己卻形容他這部作品「既無情節,也無結構,像海參一樣無頭無尾。」

沒有讀過夏目漱石作品的人,起碼使用過印有夏目漱石肖像的千元日幣吧!

德國政治家艾德諾(Konrad Adenauer)


在柏林的德法關係修復紀念碑,右為艾德諾、左為戴高樂

「在政治的生命中,年齡並未軟化我,歲數愈增,智慧愈高,愈老則愈堅硬如鐵!
—艾德諾

主持前西德憲法之起草的書生政治家、前西德總理艾德諾,出生於1876年的今天。艾德諾曾任科隆市長,逢納粹黨崛起,艾德諾拒絕與納粹合作,下令撤除懸掛科隆市內的納粹黨旗。1933年希特勒當選總理後來到科隆時,艾德諾因拒絕去機場迎接希特勒,被解除職務。甚至在1934年和1944年兩度被捕入獄。二次大戰後,他出任首任西德總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