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日本重回東亞第一?


紛擾不安的2017年終於走入了歷史,在2012年二度上台執政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去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剛好滿五年,由於日本自民黨在去年十月的議員選舉中大獲全勝,取得過半數的席次,安倍晉三也因此得以再度獲選為日本首相,將繼續執政到2021年成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位最久的首相(註1),而他所射出的「安倍三支箭」在歷經五年的考驗後,確實已讓日本經濟緩步成長,GDP比五年前增加一成,日本去年十一月份的失業率創二十四年新低(註2)。 

這樣的情形如果對照去年年初「墨登經濟」(Mauldin Economics)網報導,根據「地緣政治未來」(Geopolitical Futures, GPF)研究公司的研究結果認為,雖然中國強勢崛起,運勢正旺,而日本自1991年泡沫經濟破滅以來,經濟始終未見太大起色,但由於中國的財富僅集中在沿海少數省市,而日本的財富分佈則較為平均,面對人口老化所造成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日本憑藉著全球數一數二的人工智慧研究,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投資國的優勢,可以選擇發展機器人產業來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 

此外,由於日本是島國,因此沒有虎視眈眈的交界鄰國,日本的國土的幅員也不大,要徹底推行政令會容易得多,加上日本貧富差距較小,社會也相對安定。即使日本的土地面積位居全球第六十二名,人口數量在世界排名第十一名,但這些都不會阻礙日本在2040年成為區域強權,因此,「地緣政治未來」研究公司認為:到了2040年,日本將重振聲威,再度躍升為東亞第一強權的預測來看(註3),安倍晉三執政下的日本,雖然在內部與外部都仍面臨諸多挑戰,但日本確實正逐步朝著重回東亞第一強權的目標穩健的邁進! 

相形之下,在幾年前敲鑼打鼓猛力推銷「一帶一路」計畫的中國,卻因為許多國家不信任北京推行「一帶一路」的強勢做法,導致中國在巴基斯坦、尼泊爾、緬甸等國參與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相繼中止或推遲,目前已經確定出現問題的項目有四個,涉及總金額達到761億美元,使得北京試圖利用日本的公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雖然安倍晉三在去年十二月四日就「一帶一路」發表評論時表示,日、中兩國「可以大力合作」,對亞洲的繁榮作出貢獻。但同時卻也強調:「必須使太平洋到印度洋成為自由開放的地區」,確保公平性和透明度是兩國進行合作的前提(註4)。 

由以上的各種跡象來看,雖然中國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由於日本無論在高科技發展上,抑或是日本政府和民間常年積累的對外援助的專門知識與公信力,乃至於社會穩定方面,都遠比廣土眾民但貧富差距嚴重、造成近年來花在維持社會穩定的開支一直超過國防經費的中國(註5),更具備成為東亞第一強權的條件。而今,隨著安倍晉三即將成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位最久的首相,各種改革與施政計畫得以持續的進行,而不至於因為政權更迭頻繁造成「人去政息」讓一切的努力赴諸流水,長期政治穩定下的日本,或許真可能如同「地緣政治未來」研究公司所預測的,在2040年重回東亞第一強權的地位! 

對於在一百多年來命運一直與日本相互牽連的台灣而言,尤其應該密切注意這樣的局勢發展並順勢操作,方能為台灣抓緊另一波躍升的發展契機。 

(註1)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1101/2636077 
(註2)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1101/2636077 
(註3)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208003563-260408 
(註4) http://tw.aboluowang.com/2018/0101/1048624.html 
(註5)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3/03/130306_budget_military_security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