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與人」

「制度與人」

柏林的公共運輸系統買票是榮譽式自主管理制,如果要坐地鐵的時候要自己去買票,然後打上乘坐的時間,車票有效的期限大約是一、兩個小時,身上帶著這張票,有時候會有柏林交通運輸公司的員工對乘客進行抽樣檢查,如果身上沒有車票,就是坐黑車,坐黑車在德國的民法裡面是違法的事情,被抓到要罰款,如果不繳罰款又累犯的話,就會用坐牢來替代罰款。

每年柏林交通運輸公司抓到坐黑車的情形大概有四萬件,柏林目前因為繳不起民事行政罰款被關在監獄中的囚犯有102人,其中有69個是坐黑車,去年總共有4000多人因繳不起罰款坐牢,平均四十天,大約有四成是坐黑車。

柏林的法官對此非常不爽,法官協會要求柏林交通運輸公司,要加強控管乘客車票,尤其在出入口設置閘門,不要採取目前的方式,「做黑車的行為比公共安全考量對社會傷害更大,付出更多社會成本」。

柏林交通運輸公司向來的立場,不願意設置檢驗乘客車票的出入口閘門,因為很多車站在設計的時候,是根據沒有閘門下,乘客可以順利疏散的公共安全考量。柏林人口大約350萬人,大約有超過七成用公共運輸系統,全年抓到的坐黑車人數是四萬人,平均一天大概100多一點,一、兩百萬人每天坐地鐵和公車只抓到100個人左右,其中還有很多是觀光客,難怪柏林交通運輸公司不太愛理法官協會歷年來的訴求,要設置檢查乖客有沒有車票的出入口閘門。

這個例子看起來是這樣,不是有什麼樣的制度才有什麼樣的人,是有什麼樣的人才有什麼樣的制度!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