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提 朱立倫怎麼不提這項「全台之冠」?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細數自己上任以來的政績包括交通建設、公園、公托中心等數量皆是全台之冠,惟論者指出,衛福部甫公布的街友總人數新北市竟佔了全台人數的一半,同樣也是全台之冠!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王宥萍/新北市民、研究生

日前朱立倫出席餐會,細數自己上任新北市長以來的政績,包括三環三線的進度,道路、橋樑、公園新建多少,公托中心、運動中心又蓋了多少,根據朱立倫自己的說法,這些數字都是全台之冠。
 
但是,衛福部也新公布了全國受理或查報街友總人數,創下歷年新高竟高達8984人,但細看各縣市的資料,光是新北市的街友人數就從771人爆增至4606人,整整增加5倍,佔了全台街友總人數的一半,居全台之冠!
 
但這個全台之冠,卻是朱立倫不敢提的數字。
 
在資本主義消費社會,街友人數的變化主要受到兩種因素影響,一是社會的經濟與就業,街友大多數是勞動市場的高風險族群,例如失業、求職不順、創業失敗與隨之衍生的家庭問題,另外一個影響因素就是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如何回應。
 
新北市的治理有一定的難度與複雜度,光是內部城鄉差距就非常懸殊,有像是板橋一樣的都會區,也有平溪、石碇這樣的鄉下地區。因此,新北市的政策就必須要更細緻、更細膩,才能回應不同地區的需求。
 
可是,在朱立倫執政這幾年,看起來新的建設不斷開工,市長也一直在剪綵,還被網友封為「剪綵王」,但最能考驗政府地方能力的社會問題卻束手無策。根據勞動部公布的失業率數據,這幾年全台灣的失業率其實是有明顯在下降,但是新北市的街友人數卻不減反增,甚至人數佔了全台灣的一半以上,這就令人不禁納悶與憤怒:到底朱立倫就任新北市長以來做了什麼?
 
街友也是生活與居住在這座城市,但一個地方首長的努力與否,卻可以改變他們的生活。中國對於所謂的「低端人口」是採取「切除」的政策;我們的朱立倫市長卻是視而不見。但是,一個政治人物不能只對自己的施政成果報喜不報憂,唯有面對事實、認識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