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史上最大的禁制區



「集會遊行法」明文規定,總統府周圍300公尺是禁制區。當然會有一堆不知道是不是領中國爸爸零用錢的專業抗爭戶,大罵這是惡法、違憲云云,用一堆似是而非的謊言來抹黑、帶風向。

為什麼禁制區是300公尺,而不是200公尺、400公尺?這與最近很熱門的M503有關。

如果是稍微資深的正牌記者(不是那種一邊搞抗爭、警察來就自稱是記者的所謂公民XX,或是看到黃國昌就理智盡失的腦粉花痴)都知道,所有在凱道的集會遊行,界線就是公園路的台北賓館、外交部側。從這裡到總統府門口,剛好就是300公尺。

因為台北賓館及外交部的的圍牆,可以形成天然屏障,能阻止人群大量溢出,衝向總統府;以此作為禁制區的界線,能讓總統的防禦集中在凱道與公園路口。

如果往前推移到懷寧街口,兩側都沒屏障;就像弄了M503一樣,突然有人群要衝向總統府,會對維安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所以,總統府的禁制區以300公尺為基準。其他各角落也以此,向外推移。這個範圍,從古至今都是集遊禁制區,不是今天才突然變禁制區了。不然有誰之前在此範圍內成功申請過路權的?從來沒有,除非是總統府自己辦的國家慶典,才能在此範圍舉行。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