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價目表」都出來了,台灣應審慎面對中國統戰

  

台北地檢署日前偵結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日前遭搜索案,北檢新聞稿首度曝光共諜滲透獎金,引發討論 。資料照片

何員諺/智庫研究員
 
臺北地檢署於1月2日公布,中國籍學生周泓旭,涉嫌違反《國安家安全法》第2條之1及同法第5條之1意圖違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為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發展組織罪嫌的偵查結果。根據地檢署的新聞稿,除了取得若干違反《國安家安全法》的證據外,更出現了所謂的「共諜價目表」。
 
在該價目表中,羅列了如:加粉絲團好友可得獎金新台幣3000元、互動交流5000元、相識見面1萬元、私約談心5萬元等,令人瞠目結舌,若是檢調偵查屬實,統戰作法竟至出現這樣的項目與金額,可以看得出中國對臺有計畫性的滲透與拉攏已至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中國自兩岸分治以來,從未放棄對臺擁有主權的主張,因此對臺發展相關諜報統戰組織,並不意外,但臺灣人民必須注意的是,中國對臺統戰的手法不斷調整,已非過去傳統的做法,時下臺灣年輕人慣用的社交工具裡面,都可能「諜影幢幢」,不可不慎。
 
從過去的「三中一青」(中南部、中低收入戶、中小企業、青年),演變至今,已改為「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原因就在於,中國過去推動三中一青後,效果並不明顯,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更讓中國驚覺臺灣天然獨世代與中國間之距離,因此,有必要透過修正對臺統戰方針,擴大統戰的對象及範圍,讓中國能加強、加深對臺的掌控與瞭解。
 
其實這些年來,中國干預他國政治的行為,不勝枚舉,澳洲現任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更曾以中文抨擊中國,說「澳大利亞人站起來了!」,並計畫通過新法案,來嚴禁國外的政治獻金,其中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希望能隔絕中國對於澳洲政治的干擾。若面對澳洲中國都如此,更何況是臺灣。這次檢調所調查出來的,絕對是冰山一角而已,兩岸近十年來,關係交流如此頻繁,多少人假交流之意,行配合中共統戰之實,也有待檢調勿枉勿縱,積極偵辦調查。
 
中國對臺的統戰,在兩岸仍分裂分治的現況下,短時間內不可能停止。但兩岸關係具有高度的敏感性與複雜性,在經貿上互賴的程度也相當的高,因此,任何杜絕雙方交流互動或經貿往來的主張,必然讓人質疑是因噎廢食。然而,面對中國崛起後的兩岸情勢,中國各式各樣的統戰工具必然推陳出新,各類統戰手法也一定會透過各種管道滲入臺灣島內,影響國人,威脅我國主權,過去中國一再表示,對臺統戰要入島、入戶、入心,我國政府面對鋪天蓋地而來的統戰作法,勢必要有所作為,除了加強國人之國家認同,也要積極建構有效防禦網,遏止類似王炳忠案件的方式一再的發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