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波娃、王拓、卡雷爾恰佩克

【燦爛的星辰】 1月9日壽星

1月9日壽星

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以婚姻來安排和維持的愛情與親密,是很薄弱的。」
「我不會開口要求要見你,不是因為我驕傲,而是因為唯有你也想見我,我們見面才有意義。」
—西蒙·波娃

以存在主義哲學鼓勵女性爭取自己的自由,不該迴避自己擁有自由的事實,應該努力解放自己的法國女性主義思想家、作家西蒙.波娃,出生於1908年的今天。西蒙波娃是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的情人、終生伴侶,他們彼此是人生中的「必須的愛情」,但他們各自又有「偶然的愛情」。

波娃的爸爸說她「有一個男人的頭腦」,但是波娃用他的人生證明女人的頭腦和男人是一樣的。

她的著作甚豐,最重要的作品《第二性》,被認為是女權運動的啓蒙教材,她呼籲女性應該擺脫男人的附庸地位。

台灣作家、政治家王拓


王拓(圖/邱萬興攝)

「最羨慕從事文學又可以把政治搞好的人,像馬奎斯,是作家,也是革命家。」
──王拓 

作家不純然是舞文弄墨,吟風弄月的人,作家往往有著沉重的社會責任、人間關懷。對王拓來說,正是如此,所以文學與政治,成為他身兼的志業。他對馬奎斯的論斷,其實正是他的自我寫照。

本名王紘久的台灣作家王拓,於1944年的今天出生於基隆八斗子。他是一位關懷農工底層社會的鄉土文學作家,其知名作品《金水嬸》,是以她的母親為主角的故事。其它作品還有《望君早歸》、《牛肚港的故事》、《台北 台北》,兒童文學創作《咕咕精與小老頭》,以及評論集《張愛玲與宋江》,政治評論《街巷鼓聲》、《黨外的聲音》等。王拓曾經當過基隆碼頭挑煤工人、造船廠油漆工、煤炭工、漁夫,半工半讀完成師大國文系及政大中文碩士學位。他的苦學經歷,使得他的作品多為描寫社會底層人物的困境和遭遇的寫實文學,也因此於1977年的鄉土文學論戰中,他成為親國民黨的右翼文人點名批判的對象。他曾於大學任教,後來投入「黨外」民主運動,參與《美麗島》雜誌,於1979年底因美麗島事件被捕判處六年徒刑。1984假釋出獄後,曾參加工黨,繼而加入民進黨,擔任過立法委員、文建會主委。於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出任該黨秘書長。可惜於2017年8月因心肌梗塞猝逝。

捷克劇作家卡雷爾恰佩克(Karel Čapek)

「如果狗能說話,也許我們會發現,人和狗之間,會和人與人之間一樣,難以相處。」
──卡雷爾恰佩克

擅長寫諷刺幽默作品的捷克著名的劇作家、科幻文學家家、童話寓言家卡雷爾·恰佩克出生於1890年的今天。他是20世紀捷克極有影響力的作家。擔任過捷克筆會主席,也曾與友人一起創立斯洛伐克筆會。他的童話作品以鳥禽牲畜和幻想的形象來揭露、諷刺社會醜態。長篇小說《鮞魚之亂》是著名的代表作。

機器人的英文「Robot」,即源自卡雷爾所著的戲劇《羅素姆的萬能機器人》(Rossum's Universal Robots),Robot在捷克語是「奴隸」之意,在英文是指「機器人」,引申為「呆板地工作的人」(沒有感情、思想而只是依他人的意思)。卡雷爾說這個名詞是他的哥哥約瑟夫恰佩克發明的。約瑟夫也是作家,富愛國心與正義感,因此曾遭德國納粹迫害,卡雷爾和約瑟夫都是著名的反法西斯人士。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