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看不起洪慈庸?」

「誰看不起洪慈庸?」

雖然我曾經去時代力量黨團好幾次,也和洪慈庸委員見過幾次面,但是一直沒有機會跟她說,年初選舉前的臉書大頭貼,我換成了洪慈庸的號次,捐了一點小錢給她,雖然我不是她的選區,但是我最關心的是這一席的立委。很多我的同學或是朋友很不以為然,認為她有什麼能力?可以當立法委員?包括她自己本身,都應該知道,是她的弟弟洪仲丘的原因,才給她這個機會讓她當選立委。

而且她最近為什麼老是鳥事那麼多?交男朋友、結婚、「押人修電」這種事,專門針對洪慈庸,為什麼不針對黃國昌,我們一般人會怕黃國昌啊!他是天才,口才、學經歷俱佳,洪慈庸為人慈善,學歷平庸,我們一般人的學經歷背景,都比她好啊,為什麼不是我們當立委,而是她當立委,如果她是黨國大老之女,不管是哪一個黨,那我們就算了,我們這種奴才命,主子出什麼人我們就認命,但是她是另外一個平庸的奴才,我們自認比他強,我們不甘心。

這是天命啊,而且像洪慈庸這樣的人出線,才是台灣人的希望,政治就是這麼平庸平常,就是一般人可以碰觸到的東西,既不高級、也不高尚、更不高貴,她的當選讓我看到台灣的希望,但是不滿情緒的鬼魅,一定會在台灣的民間社會裡,尤其偏向保守、傳統、不能接受新思維的選民中,環繞不去,果然發展也是這樣。

韋伯在「以政治做為一種志業」提到有三種特質對於政治人物是絕對重要的:熱情(Leidenschaft)﹑責任感(Verantwortungsgefuhl)﹑判斷力(Augenmass)。學歷或是專業不是必備的條件,有熱情才能追根究底,犧牲奉獻去完成一項使命。有責任感才能讓人信任,所謂的 Integrity,言行舉止前後合一,令人信任的正直。有判斷力才能走上正確的方向,選擇實際可行的辦法。

因為歷史的因素,台灣人很怕政治,不是認為政治很黑暗殘酷,將政治和監獄與死亡連結,就是認為政治遙不可及,高高在上,權勢驚人,不得不臣服,不知道什麼都是政治,以奴為本的教育,讓我們誤以為不是貴族出身或不是傳統名校教育出身與我們大家相同的人,沒有資格成為立法委員,我們不是看不起洪慈庸,而是看不起自己!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