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最軟的一塊

 

記者莊榮宏

一部勞基法,修定時「以偏概全」,施行後「顧此失彼」,罵聲不絕,不再翻修都不行,但政黨藉機惡鬥,勞團遍地烽火,一場拖棚歹戲,沒完沒了,搞得勞資憂心,人民煩心。

天寒地凍,若問台灣需進補哪一帖藥?建議速服「治勞基法不全症候群之姑嫂大補丸」。

該法推出以來,「順了『姑』心失『嫂』意」,有人想多休假,如願;有人想多加班賺錢,難圓。「姑心」既順,「嫂意」理應也要滿足;更別說,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和服務業普遍遭遇淡旺季和排班的困擾。

為今之計,須服吞此丸,兼顧姑嫂,各給所需。

政府再修勞基法,須將缺錢缺工的「嫂意」彌補之,同時要保障「姑心」原有權益。相當比例的勞工扛著經濟重擔,想的是多賺點錢養家餬口而非休假,人民有此需求,豈能當空氣?

勞團抗爭的理由是,未來修法若順了嫂意,「必定」損害姑心,如此推論,信誓旦旦,鐵板一塊,難以溝通。

但政府並非沒有保證,諸如「四個不變」,設下但書,加強勞動檢查,以維勞工權益。而勞團始終不信,是存心充耳不聞?還是故意反到底?

廣大勞動群體的成員,並非只有自主性強的「姑」,也有沉默的「嫂」,勞團偏心於「姑」,卻忽略「嫂」的需求,但手心手背都是肉,勞團理應兼顧兩者,支持政府在不損及姑之下,也幫嫂改善家計;如此兩全,為何一意否定?

勞團上街頭為「姑」發聲時,缺錢的「嫂」只能忙著工作養家,如果連政府都無視於「嫂」的需求,這群勞工豈不成了雙邊棄兒?勞團為何不讓政府試試看?卻非得「冰的」不行?

再修法是既定政策,執政黨既已誓師,若怯於抗爭而中止,等於宣告垮台,沒有一個政黨會這樣自殺。

相對地,無止境的抗爭只會造成動盪不安,惹來人民厭惡,形同慢性自殺,勞團應適可而止。

勞工是小英「心中最軟的一塊」,勞團抗爭時也會進攻綠營「防線最軟的一塊」,主帥若猶豫,全線就崩潰,執政黨將提前跛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