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定錨效應」重演?

《財經觀測站》

蔡總統及賴院長近來都提到起薪3萬元,賴院長認為「上市櫃公司及國際級企業起薪3萬元以下太低」,蔡總統則說「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蔡政府有心解決低薪問題是好事,但這種「喊價式」的決策方式,若無法提出具體可行策略,不僅無法改善低薪,恐怕還會重演馬政府的22K「定錨效應」。

  • 政府有心解決低薪問題是好事,但若無法提出具體可行策略,恐怕會重演馬政府的22K「定錨效應」。(資料照)

    政府有心解決低薪問題是好事,但若無法提出具體可行策略,恐怕會重演馬政府的22K「定錨效應」。(資料照)

2009年,馬政府為挽救史上新高的失業率,提出「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由政府補助薪資2.2萬元,俗稱「22K方案」;不過,馬政府此舉對市場形成引導作用,產生「定錨效應」,拉低了社會新鮮人起薪;根據勞動部調查,2015年大學生起薪仍倒退16年,2016年情況才有所改善。

蔡總統一句「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各部會開始努力找對策,行政院週一首度邀集跨部會研商,預計農曆年前提出方案,希望達成總統的夢想。不過,3萬元這個數字怎麼來的?預計多久達成目標?是否考量產業別、區域別、物價指數等?這些基本的問題,至今未見政府提出合理說明,如此喊價式的決策模式,仿若當年22K的翻版,只不過多了8000元,30K成為新的低薪代名詞罷了。

台灣之所以陷入低薪困境,原因多且複雜,包括全球化效應、產業外移、產業結構、學用落差、分配不均、經濟成長趨緩等,想要解決低薪問題,必須從提振投資、產業升級、產學接軌、分配問題等方面著手。然而,蔡政府未提出對策,而是先喊出齊頭式的3萬元,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可能產生負面作用。「一例一休」殷鑑不遠,政府任何決策都應更加審慎、周延。(鄭琪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