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真正在乎的是薪資,而非工時

在基層從事政治工作,或許會被清高的前輩說骯髒、被覺青的批評理想性不足,但我很慶幸自己不是活在雲端裡的覺青,能接地氣傾聽基層民眾的意見,每天都有機會傾聽來自基層的聲音。

在基層,民眾真正在乎的是薪資,而非工時。

台灣的薪資結構過低,民眾必須靠加班來賺取足夠的薪資,這是整體產業結構的問題,但民眾只知道上次的修法減少了他們加班的機會,在他們眼中加班是種不應被剝奪的權益,多數的勞工賺錢養家的時間都不夠了,根本無法理解這次勞團為什麼要抗議。

更何況,很多勞工連基本勞基法的薪資保障都沒有。

台灣的工會組成率低,工會組織大多數都是國營企業、大企業員工組成,這些企業的勞工早已受到勞基法的保障,才有餘力去思考工時問題,而基層勞工少了勞基法連勞基法基本薪資待遇都沒有,不加班就等於活不下去,想法當然也就跟勞團、覺青有所差異。

現實是,現在社會基層的聲音就是「我要多加班!」

也因此,民進黨當然認為他們有正當性去修改勞基法,雖然這是個很不健康的勞動環境,我們的理想當然是讓薪資合理化、勞工不加班也能活得有尊嚴,但短時間要能改善問題絕非用對抗的方式把基層勞工變成自己的敵人,而是從工會組成、勞工教育、產業結構改善去著手。

這部分,我們還要很努力。

而覺青們,也應該從自己的爸媽開始,聽聽真實勞工的聲音,才能從他們角度看問題,並思考如何讓他們過得更好。

< 資料來源:王浩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浩宇

王浩宇
前桃園市議員。夥伴生活partner的老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