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內容遇到的「問題」

 

又到了段考周,忙碌了一陣子,然後想到一些東西,分享一下。

很多人覺得,現在的考試沒意義,內容很無聊之類的,這我倒不否認,但這樣講的人,顯然沒遇到過所謂的「問題」。

第一線的教育最大障礙是家長,理由是家長並不會管教改的內容,他們在乎的是升學制度對自己小孩的影響。換句話說,一切不變照舊,就不會在乎,若改變對於現狀有影響,抵死不從。

這最具體的就是台北市,連同補教協會跟市議會的聯合,把整個大台北教改拖延,大概到了這兩年才開始認真的進行。我不是在說台北的補習班很惡劣,而是家長太多中產階級,對這些佔據考試制度優勢的家庭來說,不要改變最好,因為他們早就為了兒女這兩年的考試,從小準備多年到大。

就算不是,也會因為個人身處聯考勝利組,對於讓自己脫穎而出的制度深表信心。

這要怎麼說呢,第一線常常遇到一個大問題,好比說我們自編的講義跟段考考卷,內容往往保守到不行。不是老師都很智障,是為了自保,多的是家長看到自己不順眼的內容,電話直接投訴校長跟主任,極端一點直接找議員,隔天殺來學校興師問罪。

段考考卷更是這樣,自己出一次就知道了,你想要塞一點有趣的內容都不行,想要多一些挑戰性的都不可以,一定要照習慣的題型去出,我們只能做很微小的調整。這種狀況越接近市區越嚴重,因為市區家長學歷普遍較高,會去關注考卷的問題。

更極端的狀況是,你考卷內容敘述有一點點偏離想像,甚至是涉及所謂的宗教信仰之類,馬上踩地雷。還好,郊區的狀況就好一點,待多幾間後很容易感受到差異。

說真的,不是老師不想改,年輕的都很願意衝,非師大科班的也很多,但遇到這種環境,不用三年就會放棄了。剩下的衝勁十足教師,多半都是遵從體制化,去聊聊就知道,他們即使年輕,也信仰所謂過去的聯考價值。

唉...只能說,經驗豐富的官員為何老是保守做事,他們不笨啊...知道要先推的動,才能談改變。

所以為何換黨很重要,最上層的政策出爐,官員才有底氣一個接一個挺身出來面對壓力。最好連地方首長都同黨,不然很容易出現故意跟中央唱反調的例子。

扯遠了,我的意思是,改變要從家長自己做起,如果你連學校老師出個題目有點變化,就無法接受要求加分,那還要談什麼?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教育前哨觀察 @eoiss.ed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