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在民進黨的轉述道歉

 

根據與會人員轉述,蔡英文總統十日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對於政府在短時間內二度修改勞基法表達歉意。同時,蔡也強調,上一次的勞基法修法,社會有很多不同的檢討意見,因此這一次修法,是在保障勞動權益的前提下,進行小幅度的修改,為台灣的經濟轉型、中小企業的生存,爭取時間及空間。

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問,蔡英文的這段話,為何不在這次修法前,先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呢?畢竟,過去這段時間,執政團隊之所以會受到猛烈批評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有許多人不清楚二度修法的必要性,以及對於政府在第一次修法時思慮不周,搞到勞資雙輸,卻連個道歉也沒有,而積怨至今。

說穿了,政府若想在一年內兩次修改勞基法,必須先告訴人民這樣的折騰,到底是為誰而戰?以及為何而戰?才容易建立二度修法的正當性與支持度,怎麼會等一切都塵埃落定了,總統才坦承若不適度調整,台灣的中小企業勢必難以承受,而勞工也無法在產業衰退的情況下,維持穩定的工作與收入。

作為領導人,不能只知埋著頭做對的事,還要在對的時間,講對的話,人民才能跟上腳步,社會也才會有一致的前進方向。很遺憾的,以此標準而論,蔡英文的道歉跟說明來得太晚,事情只做對了一半。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