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特務頭子巡視獵物的身影

 

日前國民黨前頭人馬英九,應邀在他們的中常會作專題演講:「經國先生與我」,紀念他們的恩人蔣經國逝世三十週年。小馬哥細數兩人之間的回憶,高度肯定他的頭家,因馬留美回台灣即擔任小蔣總統的傳譯,爾後入閣任部長,選台北市長、台灣總統,仕途一帆風順,當然要歸功感恩小蔣的提拔;而小蔣的人選,必定要有赤膽忠心思想純正猶如忠僕般聽話順從奉承的言行態度。

蔣經國可說是國民黨被中共八路擊潰,敗退到台灣實行長達三十八年戒嚴令後,全面掌控特務糸統強力迫害白色恐怖受害者的特務頭子,即使他在眾多黨外民主前輩敢衝敢拚,不怕死刑不怕坐牢下,在他臨終前,宣佈解除戒嚴令,讓他蔣家得以在新政府民主自由尊重人權的體制下,避免被「鞭屍」的慘景,但是他在我坐政治牢獄時,巡視牢房耀武揚威肅殺的身影,迄今使我難忘。

一九六二年晚秋,我已經陷進台北市青島東路三號警總軍法處看守所三個多月,牢房狹小囚人多,炎夏幾乎熱死的季節終於悄悄溜走,可是黝暗的牢房內,每星期二或五,天未亮的時辰,不時有判死刑的難友,被抓雞鴨般地挾往刑場,每逢有難友就義日,牢房內,整天都會瀰漫一股無形的愁鬱霧團,難友們臉容行動顯現悲戚遲鈍的神色。

有那麼一天,整棟牢房內平時比較多話敢出言跟獄卒班長抗爭的難友,突然被命令收拾隨身衣物帶離押房,事後牢坐久的難友說,可能有大人物要視察在人類動物園中的我們,因為監獄官長怕那些平時愛發牢騷又不怕關的難友,在大人物前出聲嚷叫申冤,所以預先押送新店安坑軍人監獄寄押。

果然沒有幾個小時後,本來是午後放封散步的時刻,監獄官率領幾個獄卒班長穿戴整齊,一列排開由監獄官吹哨子後:「今天有貴賓來視察,大家穿上外套,整齊安靜坐在各人的位子,不要亂動更不可出聲說話。」

沒有多久,一個矮胖穿著米黃色夾克挺著凸突肚子的花甲男士,在眾多穿戴將軍服的軍官簇擁下走進牢房,這時有難友低聲說:是蔣經國。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蔣經國本尊,他那時正逢掌握威權的實權者,一副趾高氣揚的神態,兩手握拳插腰,一個人走到牢房的正中央,放眼掃視整個押人的牢房,他離我的坐位不到十公尺,凌厲的眼光露出獵人捕獲獵物的喜悅,似乎在說:你們這些壞蛋,誰也逃不過我的掌心!

後來台灣人愈來愈不怕關不怕死,連高雄錫安山的基督教徒們都敢衝敢拚,還詛咒他死於七竅流血。不過善良的台灣人,直到今天,距離蔣經國謝世三十年,才等到「促進轉型正義條款」的立法,調查尋找真相,從真相中讓受害者感受是否能釋出大和解包容的心腸,使台灣能是充滿愛與寬容和平的好居住的國家。

(作者為政治受難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