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新法 不必坐著挨打

 

新版「勞基法」甫一通過,便赫見許多網路傳媒,紛紛出現各種新版「勞基法」的懶人包。比對這些懶人包與新版「勞基法」的條文及箇中立法精神,明眼人必可發現,內裡實摻有許多蓄意造謠的不實內容。尤有甚者,不只知名平面媒體的政論及方塊文章,甚至許多甚有影響力的網路時評媒體及以時評起家的網文寫手,更前仆後繼逕以這類參雜了錯誤解讀、甚至是惡意造謠之不實內容的懶人包,對政府及新訂「勞基法」予以數落、攻訐。面對此種事態,誠心建請蔡總統、行政院長及相關部會不可等閒視之,而應採取積極的行動。個人認為,以下三點,應是可供參考的行動方向:

其一,政府應責成相關部會仔細蒐羅在網路上散布的新法懶人包,針對造謠或不實闡述部分嚴正澄清、公開釋疑,不論在新聞媒體或網路媒介上;其二,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勞基法」所以二修,明顯是向資方妥協,欲以更彈性的工時計算及加班薪資的計算程式,讓資方願意配合「勞基法」,停止以少接單、不讓底層勞工加班的手段,一來懲罰必須靠加班費增加實質收入的勤苦勞工,二來對「勞基法」進行抵制,逼迫政府讓步。如此,政府便應大刀闊斧,拿出具體的作為,以向勞工朋友展示政府更想兼顧勞工權益的決心。而最便捷又有效的治標做法,就是「還給勞工七天國定假期」。就算不能還足七天,還四天、五天,也是一種最直接的表示。另,藉著重新還給勞工國定假日,亦可順勢重訂許多不合時宜的國定假日的名稱,一舉兩得;其三,欲向勞工展示政府捍衛勞工權益的決心,治根的、也是最實質的做法,便是從現在開始,劍及履及的依據新版「勞基法」,實施徹底而嚴格的勞檢,揪出不依新版「勞基法」規定,甚至是蓄意鑽法條漏洞的資方,予以明確的定罪和裁處,如此不獨能公開警惕惡質資方,也能提升勞工大眾對新法的信心。

(作者為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