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正當冰的錯誤沒人看出來

中小企業主:為什麼正當冰的錯誤沒人看出來

 

  

花蓮「正當冰」冰店老闆李孟龍於《勞基法》修法通過時在臉書分享長文表示,新法不但無法讓想多加班的勞工多賺點錢,業者更可以把員工操到極限,引發網路上熱烈瘋傳。合成資料照片

陳淑雯/中小企業主

《勞基法》修法給我們最大的啟示也許是:在一個沒有事實的時代,溝通還有可能嗎?

修法結束了。無論大家在過程中持什麼立場,至少在短期內,這件事已成定局,台灣社會只能用新法實施後的結果,來檢驗這項公共政策。

這次修法比起上一次,社會震盪更激烈。不過有一點很類似,就是想要找到關於修法的正確資訊,真的很困難。

像修法通過那天,我想要上網查查新制會帶來什麼影響,結果不是找不到資訊,而是找到太多資訊。同樣都是媒體報導,卻有各種相悖的資訊,網路上的懶人包更是多到數不清。

社會對資方的印象很不好,所以會把修法之後的情況,用最極端的方式去凸顯,很多人排出離奇的班表,說如果法律通過之後,可以把員工操到極限。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叫「正當冰」的冰店老闆,他在臉書上寫說,法律通過後,他就可以利用新法的空間,少請員工,節省很多開支。

這篇貼文迴響很大,像我的臉書上也很多人在分享,覺得政府莫名其妙。不過我自己也是資方,怎麼看都覺得他的安排怪怪的。這位老闆說要把正職工讀的工作混用,可是他們的技術能力不同,在職穩定度也不同,資深資淺程度更不同,有經營經驗的人就知道,這在實務上難度很高。

其他像是要員工7點出現工作,接著顧店到晚上7點,其實也是違法的,因為依法每4小時必須休息30分鐘,這也是工廠中午休息一小時的原因。後來我研究才發現,他的冰店根本不屬於這次放寬的輪班制,所以他那個讓人瘋傳的省錢模式,其實並不可行。

坦白說,像正當冰這種冰店,或是其他的中小企業主跟自營商,沒有完全搞清楚《勞基法》的規定,並不是什麼多罪惡的事。但真正的危機是,他寫了這篇文章之後,網友轉傳了上萬次,各大媒體也跟著轉錄,但卻沒有人指出這是錯的。

在這次《勞基法》的討論中,也有很多學者為了表達反對,用很強烈的語言說,「周休二日再見」、「開啟加班不用給錢的時代」。我不懂學者們這樣說的用意是什麼,但是像正當冰會寫出這種文章,顯然就是被這樣誤導了。正當冰沒有實踐倒還好,但如果有公司真的這樣做,或是真的有勞工以為這樣可以,就形成負面的影響。

我猜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還是對這次修法相當困惑,因為網路上的大家,都在各說各話。就像歐巴馬說的:網路最可怕的一點是,人們可能會追尋與真實世界截然不同的現實,利用特定訊息來強化自己所相信的部分事實。

唸書的時候,有讀過德國哲學家哈伯馬斯提出的溝通理性理論,那是種講究反覆辯證的民主溝通,當時我相信台灣有一天可以走到那個境界。不過,如果沒有事實做基礎,溝通理性根本不可能建立。我想,我們已經走入一個哈伯馬斯輸給祖克柏的時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