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史懷哲

1月14日壽星

慈善醫師,「非洲之父」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如果我要別人尊重我的生命,那麼我就要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命。除非人類能夠將愛心延伸到所有生物上,否則人類將無法找到和平。」——史懷哲

史懷哲小時候有一次跟一個窮人小孩打架,史懷哲意外的打贏了,窮人家小孩對他說:「如果我每星期也可以吃到有肉的湯,我一定會贏你。」就因為這句話,史懷哲從此成為素食者。他自小就很有慈悲心,一隻小鳥都不傷害。

這位擁有神學、音樂、哲學及醫學四個博士學位的牧師、醫師,有很好的家世,但是他放棄榮華享樂,38歲起前往非洲的叢林行醫濟世,在那裡服務非洲52年,終其一生,被稱為「非洲之父」。記者問他:「什麼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史懷哲說:「有工作可做,有對象可愛,有希望可想。」史懷哲呼籲人類要互助、互愛,共同致力提升生命的價值。他說:「尊重生命,需博愛而喜世。」

除了慈愛之心,史懷哲學識淵博,著作豐富:音樂方面有「巴哈研究」;神學方面有「耶穌生平研究」、「聖保羅的神秘思想」及「晚餐問題考證」;哲學方面有探究人文倫理與世界精神的「文明哲學」等書。

這位獲頒諾貝爾和平奬(1957)的人道主義醫師,於1875年的今天誕生於德、法之交的阿爾薩斯-洛林凱瑟斯堡。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