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想像出來的道德包裝

針對勞基法修法通過,有個物理治療師做了懶人包引發瘋傳,對,是瘋傳:不理智的傳。細看懶人包其實充滿誤導、斷章取義、選擇性呈現等問題,但他滿足了許多人的想像正義,這就夠了。某些言行對時力的靜坐以及連帶而來對警方動作的反應,在我看來也跟這個懶人包被瘋傳是同樣的狀況。

還記得川普之所以當選的因素嗎?多數分析都指向假新聞跟另類右派選民,而假新聞跟另類右派選民是什麼?就是「透過誤導、斷章取義、選擇性呈現等方式塑造的想像正義」。好喔。

懶人包本來就是選擇性篩選資訊,而沒有機構把關的懶人包更可疑,都應該被跟媒體報導一樣受到質疑,但是後318的台灣社會似乎有一個因為(阻擋服貿、政黨輪替)成功經驗帶來的誤解,而讓人深信懶人包呈現的訊息。我看到今天這個懶人包的認同者跟轉傳者,都是不假思索照單全收的。

這又是一個我討厭的事,這個懶人包只是滿足想像出來的個人的道德包裝,而不會真的解決問題,台灣的勞動狀況跟社會思想都會在虛幻的道德空想中繼續沈淪。有什麼資格罵川普跟他的支持者是蠢白右?

< 資料來源:KT Lee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