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國 不必沮喪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6年前,有人去中國杭州,回來說:「台灣差人家一大截,機場就比小港大好多,高級轎車滿街跑,馬路上的空氣也不比台灣差,因為除了汽車,所有的機車都是電動車;上了小巴,出奇的平順。去杭州5天,都看不到野狗野貓?(殺了吃了?)西湖的花園,沒有一個人在草皮上;連遊西湖的船都是電動的,我真的被嚇到了!要親自去才能了解中國大陸的經濟起飛」,這個人這麼容易被嚇到,他只是膽小還是自卑心理作祟?。

2016年,G20高峰會在杭州,舉辦期間,杭州成了一個鬼域,政府發錢給居民到外地旅遊,超市菜刀不准賣,街樓的窗戶被封死了,浙江省的飯店賓館每一樓層都配上公安武警,外賓進房門得由樓層公安武警代為刷卡進入自己的房間。這樣的陣仗,不知嚇到這位仁兄沒有?杭州真是表現了「中國社會主義特色」。

很多人,回到台灣就吹噓:上海、北京的機場多亮麗、車站如何光鮮,連三線的城鎮都變為時尚街區,現代化的高樓大廈林立,但背後掩蓋的事實,又有多少人關心那裡面的中國人?

2011年,廣東省汕尾市所屬陸豐市烏坎村,發生一宗群體事件,當地村委會在居民不知情的情況下,陸續轉讓3,200畝農用土地,賣地款7億多元人民幣,只補助每戶550元。烏坎村二十幾位青年,十數次到廣東省信訪局上訪,均無結果,於是引起2011年9月往後的多次示威衝突、從武警鎮壓,到烏坎民選村官,村主任「被認罪」;村副主任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他在紐約透露:「烏坎現在不是一個村,它是一個人們不敢說話、沒有自由、沒有尊嚴的集中營。」

事件過程中,如果不是外媒在現場,烏坎村的居民,早就被屠殺殆盡。當時就有公安揚言:「打殺了人,15年都不會有事」。烏坎事件,難道不能給回台吹噓的人一些省思?為何不能認清中國崛起的真面目?只會看光鮮硬體設備,軟體的人權,自由丶民主付諸闕如,就像有冷氣吹和按摩的神豬一樣,又有什麼值得羡慕的。真的很羨慕的話,移民去那裡「享受」,豈不是簡單可一遂志願,為何很大聲吹噓中國的好,卻又要回台灣忍受「落伍」呢?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