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決定謀殺江南?

 

美籍作家劉宜良(江南)在舊金山被國民黨特務謀殺,當時的情報局長汪希苓出面頂罪,被關進景美看守所一幢洋房。他安排黑道把江南「斃」了,大概沒錯,但問題是誰決定開殺戒?

汪希苓的回憶錄「破局.揭祕」,沒有揭露「誰決定」,使這本書減色。「破局」選在蔣經國去世三十週年出版,明顯用意是在替蔣經國和自己撇清,讓汪敬煦獨蒙陰影。

汪希苓指「制裁」江南,是因為情報局得到他要寫宋美齡傳的情報,這種說法倒是新鮮,但江南真正動手的是在寫吳國楨傳,並沒聽說他要寫宋美齡傳,重炒蔣家已經打贏美國誹謗官司的「偷情」故事。

江南案會曝光,主要因為美國掌握情報局指使黑道行兇的證據。陳啟禮殺人得手要逃回台灣時,在舊金山機場打電話報告情報局副處長陳虎門,這通電話被美國情報監聽截收。

在陳啟禮被捕後,美方看案子只辦到汪希苓,並不滿意,特別約見駐美代表錢復,要他回台北當面向蔣經國報告—不能用電報,不能透過別人:外界盛傳蔣孝武涉及江南案。

一個月後,蔣孝武突然去新加坡當副代表,美方也沒再追究這件事。「破局」的捉刀者被問到誰決定幹掉江南時,稱是汪道淵和汪敬煦,但汪希苓說汪道淵「不管事」,意思是與總統府、蔣經國無關,責任在國安局長汪敬煦。

江南案被美國抓到證據,才有汪希苓頂罪,蔣孝武放逐的後果,但同一時代的陳文成和林義雄母女被謀害案,就沒有人出來認罪,案子也破不了。

陳、林案未破,江南案被翻案炒作當美事紀念蔣經國,秀逗的柯文哲竟「耗呆耗呆」去湊熱鬧,真是天大的諷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