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陳植棋、森丑之助、賈桂琳杜普雷

1月16日壽星:

台灣美術家陳植棋

「人生是短促的,藝術才是永恆。」—陳植棋

只享壽26歲的陳植棋,誠如他自己所說「人生是短促的」,但是他的人生卻充滿永恆的色彩。屬於台灣第一代西畫家的陳植棋, 1906 年的今天出生於台北南港。就讀台北師範學校時,受教於美術家石川欽一郎,開始展露美術天份。在北師時,正逢蔣渭水糾集知識青年組成「台灣文化協會」從事文化啓蒙運動,陳植棋參加文協,並受當時文協反日民族情緒的影響,參與1924年爆發的「北師第二次反日學潮」,在僅剩一個月即將畢業的前夕,遭勒令退學!受石川老師的鼓勵,陳植棋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開始走上美術之路。他的幾位美術同好李石樵、李梅樹、陳德旺、張萬傳、洪瑞麟也受他的鼓舞都赴日學習美術,六人同住一起。1924年陳植棋與陳澄波、倪蔣懷、藍蔭鼎、陳承藩、陳英聲、陳銀用共七人組成「七星畫壇」,這是台灣首次出現由台灣人組成的美術團體。1927年另組更大的美術團體「赤島社」,成員包括有陳澄波、廖繼春、顏水龍、郭柏川、楊三郎⋯⋯。1928年陳植棋以《台灣風景》入選第9回帝國美展。1930年他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同年以《淡水風景》入選第11回帝展。另外於歷屆「台灣美術展」中的作品有:《海邊》、《三人》、《二人》、《桌上靜物》、《台灣風景》、《芭蕉の畑》、《真人廟》、《赤き壁》、《觀音山の見える風景》、《淡水風景》、《婦人像》。「台灣日日新報」讚譽他為天才青年畫家。可惜1932年26歲英年的陳植棋病逝,這一年赤島社也解散。

踏遍台灣的人類學者森丑之助

有「台灣蕃通」稱號,又被戲稱為「台灣蕃社總頭目」的人類學家森丑之助,在1877年的今天生於日本京都。森丑之助早年就讀於長崎商業學校,十六歲輟學,離家在外漂泊。1895年5月,以陸軍通譯身分來到台灣,走上研究台灣原住民之路,成為台灣原住民研究的先驅。他探訪各地部落,多次走遍台灣全島,甚至登上玉山主峰。收集許多有關人類學、民俗學、歷史學、考古學、地理學、植物學的資料,並整理成書,是台灣「蕃界」調查第一人。1915年5月爆發布農族的抗日事件,「大分事件」(地點在花蓮玉里的大分駐在所,有多名日警遭殺害,總督府採軍事鎮壓,但森丑之助倡議非鎮壓式的理蕃事業並賦予原住民自治權。1926年7月,森丑之助搭輪船回日本途中離奇失蹤,官方判定是跳海自殺。

提琴演奏家賈桂琳杜普雷(Jacqueline du Pre)

1960年代英國有一位少女以拉大提琴聞名,她16歲開始即登上國際樂壇。於樂壇的十年之間所錄製的曲目,膾炙人口。最廣為人知的艾爾加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是音樂界公認的極佳演奏。這位演奏家就是1945年的今天出生於倫敦的賈桂琳杜普雷。她的父親是位會計師,母親是鋼琴家,賈桂琳杜普雷四歲時偶然聽到大提琴的音樂,主動要求要學習這項樂器,強烈的學習動機讓她不久就能輕易駕御4/4大提琴。她的姐姐則修習長笛。在童年時期姐妹聯手拿下許多音樂比賽獎項。遺憾的是,賈姬26歲發現手指逐漸失去感覺,28歲之後就過著坐輪椅的生活,長達14年直到42歲過世,長留餘音在人間。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