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若依照正常程序 阿扁沒有貪污

新頭殼newtalk | 趙婉淳 台北市報導

陳師孟上午表示,陳水扁涉及的案子都有程序上問題,他認為若按照正常程序與法律來看,都「不構成貪污」,未來擔任監委後,會主動申請調查。

陳師孟上午表示,陳水扁涉及的案子都有程序上問題,他認為若按照正常程序與法律來看,都「不構成貪污」,未來擔任監委後,會主動申請調查。   圖:趙婉淳/攝

立法院臨時會今(15)日繼續審查監委被提名人資格,將於明天進行投票。其中,立場鮮明、過去主張廢除監察院的總統府前秘書長、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備受關注。陳師孟上午回答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的提問時指出,陳水扁涉及的案子都有程序上問題,他認為若按照正常程序與法律來看,都「不構成貪污」,未來擔任監委後,會主動申請調查。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舉行「行使監委同意權案」全院審查會,審查陳師孟、楊芳玲、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等5位監委的資格,將於明天進行投票。由於陳師孟過去曾拋出「廢物利用說」,強調先清除司法敗類後,再談廢監院,也曾在阿扁執政時期擔任總統府祕書長,在此波提名名單中,格外備受關注。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上午質詢時問陳師孟,先前陳發文批評由蔡英文總統主持的司改國是會議成效不彰、反應不佳,「這不是直接打臉蔡英文?」陳師孟解釋,他講這些話沒想過要打臉誰,至於成效不彰部分,他覺得是因為司改國是會議過程中完全不檢討個案、也沒訂定退場機制政策。

接著,王育敏單刀直入地提問,「你認為哪些司法個案該被討論?陳水扁有4個案子已定讞,有哪一個是司法不公、遭受司法迫害,是司法誤判?」

陳師孟回答,陳水扁涉及的4個案子都有程序上的不正義,若依正常的程序與法律見解,都「不構成貪污」,而他身邊朋友也十分認同此看法,非他個人見解。他接續說,陳水扁、郭瑤琪與民進黨政務官二、三十人都是受到司法不公、受黨國餘孽操縱的情況,而黨國餘孽從兩蔣時期就存在至今,強調「若擔任監委後會主動申請調查」。

隨後,王育敏改問其他4名被提名人,說日前有獨派團體呼籲希望有更多的「陳師孟們」進入監察院,請問在場有誰是「陳師孟們」?當下4人一陣緘默,沒有舉手。王育敏追問,若擔任監委後會主動申請調查陳水扁案子的請舉手,4人也沒有舉手。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