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監委的第一要務就是糾正監察院

監察院長張博雅26日率領全體監委年度巡察行政院。圖為張博雅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交頭接耳討論議程。(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7.12.26)

這幾天,立法院正在審查補提名的監委候選人,從去年三月提名後已經過了十個月,這喚起了選民對監察院的記憶,恐怕很多人不知道監察院究竟在做什麼,甚至想不起來監察院長是誰。

監察院的存廢在社會爭論已久,很多人說既然該廢了監察院,為什麼還要補提名?但在我看來,這是必要之惡。因為2016年行政立法都經歷了政黨輪替,但現任的監察委員還是前任政府的產物,更大的問題是他們這幾年荒腔走板、唯黨意是從的演出,實在需要有一批新人進去制衡。

這些年來,監察院上演的政治笑話已經多不勝數。還記得上屆監委任內,對於當年擔任基隆市長的張通榮,向警方關說縱放酒駕者,彈劾案兩度被提出,但表決結果竟然都沒有通過!這護航與效忠執政黨的意志,人民看得只能搖頭。另外,還有前任監委周陽山出國,雖說到外館調查案件,但卻帶著家人一起前往,擺明順便旅遊度假,而且據說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只是沒有見諸媒體。

監察院監督行政體系,卻沒有人監督監察委員,難怪可以這般為所欲為。
 
而現任的監委,也沒讓前輩專美於前。還記得當國民黨因為席次不足三分之一,無法透過立法院機制為「不當黨產條例」申請釋憲時,監察院竟然「代位求償」,主動幫國民黨提出釋憲案,而提案的內容就那麼巧,跟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內容有87分相像,把憲法中對監委超越黨派的要求,完全拋在腦後。

前不久在立法院審查勞基法的時候,監察院也不忘插上一角,對立法院在去年修法通過的「一例一休」,對行政院提出糾正。姑不論一例一休的問題其實來自於立法院對行政院草案的加碼,這樣去糾正行政院到底是幹嘛?而光是這時間點的選擇,就讓人看見濃濃的政治動機。說到底,監察院對立法院通過的法案指指點點,其實也是超越了憲法的院際份際。

而現任監委毫不掩飾地介入個人利益,例證更是比比皆是。曾有媒體報導,在政黨輪替後華航換了新的董事長,竟然有監委藉由監察院的力量,幫自己在華航擔任高階主管的老公關說不要外派。前一陣子陽明大學校長遴選出現校內的爭論,竟有監委在第一時間就說要主動介入調查,擺明了要介入為另一派人馬護航;最近還傳出,某監委去擔任國立政治大學的校長遴選委員,這也是嚴重失了份際。

這些案例,已經完全不是憲法賦予監委獨立行使職權的實踐,而是假借監院職權堂而皇之地介入個案。古代御史拿著尚方寶劍,可以斬污吏、肅貪官,但是當監委私心自用時,誰能給予制衡?誰能糾舉彈劾?

如果監委們連自己的鬍子都刮不乾淨,怎麼有資格去刮別人鬍子? 
 
監察院存廢的爭論很多,監委的社會形象也不佳。但監委的權利卻很大,他們可以到行政院和各縣市政府,花一天的時間聽取施政簡報,展現官威。政府官員平常已經忙得要死,還要齊聚一堂為監委們作報告,這種形式主義,根本是浪費時間,花一天巡察就能夠找出施政治理問題,誰信?講白了,這種分區巡察就是古代中國的「八府巡按」概念的延伸,根本就是封建主義的餘毒,形式主義的極致。台灣的民主社會,真的還需要這種制度嗎?

監察院負責監督行政院,但自己的問題卻不比行政院少。這批補提名的監察,在通過國會審查之後,必須要能先認清監察院的現況,要清明吏治,不妨從改革監察院做起,好好制衡你們的同事,不要繼續鬧笑話。

如果監委還是只利用法定的職權,來猛刷自己的存在感,成為政黨打手,不避諱個人利益,甚且繼續製造政治笑話,那麼這屆監委成為末代監委,誰說不會是社會的修憲共識。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