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主與反民主的聯合陣線

 

民進黨的民調表現並不樂觀,但最有機會取而代之的國民黨更令人失望。蔣氏直系後代紛紛隱身歷史帷幕了,國民黨仍將兩蔣當作大海浮木,與轉型正義的社會氣氛形成極大反差。吳敦義反駁崇蔣的質疑說,「難道我們要無君、無父、無國、無家嗎?」 「如果你的阿公、爸爸生日,難道不祝賀?如果阿公過世多年,你享用他留下來的財富,卻不懷念阿公、阿祖的貢獻,這不是人性善良的部分。」似是而非,不自覺流露出對威權的仰慕、對民主的傲慢:不論主流民意的流水流向何方,蔣經國甚至兩蔣仍是萬變不離其宗,真不知該黨要如何東山再起。

民主,就是「人民作主」,吳敦義口中的君父,如果凌駕於人民意志之上,那便成了「假民主」。可惜,國民黨人似乎還想玩假民主,只想要人民的選票,不尊重人民的選擇。他們希望台灣人民停格在「開明專制」時代,永遠當英明領導的順民。先前,馬英九主張,總統直選採取「委任直選」,而非「人民直選」,也是同樣的思想作祟,人民只配唯上是從,不能伸張自由意志。結果,後來人民直選馬英九當上總統,果真他就「做民之主」來了,差點顛覆民主的核心價值。

馬規吳隨,昧於民主國家的政黨義務:「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協助形成國民政治意志」。二三五○萬人組成的共同體,努力朝國家正常化前進,而他們卻硬要台灣套上「一中」牛軛,充當另一個「祖國」的一部分。頭家不要一中,他們把一中當作無上命令。可見,那些人的反民主思想一以貫之,反人民自由意志,也反台灣獨立自主。甚且,他們還蔑視中國人民的自由意志,更不樂見中國成為民主大國。國共的「黨國神聖不可侵犯」共識下,享受台灣民主的那些人,幾乎從未行動聲援自由意志被摧殘的中國人民;劉曉波為代表的民主、維權人士慘遭國家暴力荼毒,他們彷彿無動於衷。

所以,崇蔣、謁蔣,不論是老蔣還是小蔣,都不單單是個人嗜好而已,這種現象反映了從骨子裡仇視民主,也因而附和一黨專政者,連中國都只能專制不可民主。國共兩個兄弟檔,從漢賊不兩立到不再反共要促統,所呈現的是國民黨不惜撕掉民主的假面具,「返祖」到已成過去式的兩蔣黨國獨裁,從而無縫接軌到另一個黨國獨裁的現在進行式。如果說,二○○八,台灣人民還看不清國民黨「返祖」的危險性,至少二○一六已經大澈大悟了。繼續君父、阿公、爸爸,自外於台灣民主洪流,擺在台灣人民面前的政治選擇,等於是「真民主」與「假民主」的較勁。

反觀,藍營統派以外的主要政黨,落地便帶著民主基因。不論個別政策取向,他們至少都尊重人民自由意志,而非訓令人民俯首於「家父長制」,包括台灣的終極目標取決於二三五○萬人,絕不是以教條框限合理的想像空間。當前,於內,有馬英九式「一人專政」之殷鑑,於外,有習近平式「一人專政」的挑戰。台灣人民如何善用民主活力,確保「真民主」屹立不搖,成了一個必須問責自己的課題。二○一六的國共合擊力道,台灣還有逃出一劫的機會,面對更凌厲的窮台、買台、繞台、擾台,萬一「國明共暗」班師回朝,還有撥亂反正的救贖嗎?

追討黨產,轉型正義,本是促使國民黨落地生根的助力。遺憾的是,國民黨內不同傾向的勢力,一致捍衛著「中國的國民黨」,拒當「台灣的國民黨」、「民主的國民黨」。於是,在台灣民主競爭的表象之下,暗潮洶湧著敵國的進擊暗流,假民主與反民主的聯合陣線,企圖顛覆台灣的自由與自主。此所以,民進黨再度執政,更應以總體有感政績滿足民之所欲,以免馬失前蹄造就另一次政黨輪替,衍生民主崩盤的骨牌效應。執政者既有「不然選蔡英文做什麼」的氣概,便要體會完全執政四個字的重量;領導走在歷史浪頭上的台灣,更要有智略守護人民自由意志、鞏固國家獨立自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