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的媒體操作手法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在1月5日結束了。個人這次受到許多同仁的鼓勵,參加遴選,過程當中,又獲得很多溫暖的協助和支持,非常榮幸,在這裡要表達最深的謝意!

這次參加遴選,是我個人很好的學習和成長機會,受益甚深。但非常遺憾,在遴選委員會投票前幾天,遭到特定媒體的突襲,為了避免向壁虛造的無稽之談繼續流傳,近日思之再三,決定稍作公開澄清。

謠言有三個要點。第一,我是中央研究院李遠哲前院長的人馬,他為了幫我,在校務會議代表投票時強勢運作棄保,讓我快速通過推薦門檻。第二,親李人士或李系幫我操盤,對投票進行沙盤推演。第三,我是中研院派的代表,強壓臺大幫。

關於第一點,李院長現在已八十一歲,退休多年,也沒在臺大服務過,認得的臺大校務會議代表恐怕沒幾位,如何運作?臺大有11個學院,校務會議代表主要由票選出的系所主管和教師、行政人員、學生代表所組成,如何能任人運作?有誰聽過棄保的聲音?聽了有誰照做?至於第二點,大概是怕李院長運作之說看起來太虛假,弄出了代理人操盤的情節。這就奇怪了,如果有人操盤,為什麼我這個被操盤的人全無所知,全無所覺?在這裡要向朋友們報告,我這次參加遴選,得到不少同仁的協助,對於遴選過程的每一步都兢兢業業準備,盡量提出好而可行的想法,也多方向人請教,並沒有任何操盤的人。

最令我愕然的是第三點,我剛從臺大文學院院長六年、共同教育中心副主任四年卸任,居然被劃為中研院派。我記得遴選之初,我在媒體上被歸為臺大幫,因此昨天特別查了一下以前的媒體報導。查了更加驚愕,原來最明顯把我列為臺大幫的就是投票前大剌剌在封面上把我貼上中研院派標籤的《鏡週刊》。該刊去年11月8日出版的58期有一張校長遴選中臺大與中研院對峙的跨頁大幅漫畫,兩邊人馬分着不同顏色的服裝,我忝列臺大隊老三;李遠哲院長跟我不同國,在另外一方拿著中研院的標幟。不到兩個月,我居然換隊,變成中研院派的領頭,看起來特定媒體本來就有故事要寫,只是劇情發展不如他們所想,就不客氣地調換我的角色。

簡單說,遴選投票前的報導拿著我十多年前擔任過李院長特別助理的經歷做文章,故事則是編造的。英國詩人丁尼生(Alfred Lord Tennyson, 1809-1892)曾經說:「摻有事實的謊言是最黑暗的謊言。」(A lie that is half-truth is the darkest of all lies.)這種謊言的用意在於要聽者容易相信,當事人難於辯駁。面對編造與謠言,我不想默認,特寫此小文,希望校內師生和校外朋友了解實況。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
(下圖擷取自鏡週刊第58期。)

< 資料來源:陳弱水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